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财政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116002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财政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共14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 武定县狮山镇中山路5号,电话:0878-8711253,传真:0878-8836900,邮编:65160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县财政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财政管理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服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载体建设、狠抓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目前共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110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政务大厅公开栏内及显示屏上公开政务信息。目前,无网上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数量。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规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并对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相关复文进行公开发布,全年共发布0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1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民或组织向我局递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围绕各乡镇和重点活动,及时开设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建设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强化信息更新发布,突出信息质量,多渠道收集信息,坚持定期发布更新信息。

(二)公开渠道建设。升级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为政务服务热线,开通全县12345政府热线统一平台,实现96128政务服务热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和各行业政府热线融合发展。认真做好“96128”政务信息热线电话和“12345”政府热线服务工作,将“96128”专线和“12345”热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好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各项工作,实行专线联络员制,确保专线电话随时有人接听。2018年未接到电话查询。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武定县财政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检查制度,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发布信息不符合要求的股室,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其限期整改,督促按规定完成任务,规范了政府财政的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武定县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栏目设置、内容与形式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今后,武定县财政局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制度化的工作抓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登记制度,严格信息公开和发布程序,坚决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三是按照《目录编制规范》的要求,补充完善相关信息要素,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调整、充实、完善和维护更新工作。四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科学合理地设置栏目,完善查询功能,方便公众查询信息,认真及时受理和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依法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五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以构建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规范公开内容,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同时,从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我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1).doc
附件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1).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