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116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省、州、县相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特编制武定县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和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定县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西门街3号,邮编:651699,电话:0878—8712110)。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武定县安监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实效,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设置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辉任组长,3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本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各股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股室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我局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

(三)提前布置落实,细化分解任务。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武政办发〔2017〕60号)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武定县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武定县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有力的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我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列入局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接合《保密法》等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学习交流。我局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各股室、本局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或违反规定的追究其责任。

(六)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制定《武定县安监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武定县安监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把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股室,明晰工作职责和任务完成时限,局办公室监督抓好分解任务落实。强化对政务公开的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推进“为民、务实、清廉”的安监队伍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紧围绕全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及公众期盼,本着合法规范、完整统一、真实有效、及时准确、有利监督的工作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动态信息36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信息公开制度14条、机构职能8条、领导信息4条;重点领域公开36条(其中:财政信息1条,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2018年,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及时对安全生产工作动态、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进行公开,内容涉及安全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形势、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安全隐患、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和扶贫等方面的工作,公开面达100%。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公开安全生产信息36条,其中: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通报14条,公告公示3条,安全生产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19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文件及省、州、县“六个一”专项行动的要求,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将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开,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

(二)提升实体大厅服务能力。我局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设立窗口统一受理,安排专人进驻政务大厅窗口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2018年,共在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大厅网站中办结审批事项331项,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府网站栏目信息资源,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安监局没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制定《武定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好相关政策。二是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局机关各股室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起草工作人员和股室分管领导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三是局机关出台的重要政策,起草股室要负责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批、同步部署工作。四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应主动宣传、解读,利用政府网站等平台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五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股室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六是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的原则,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正确对待舆论监督,一是及时制定《武定县安监局舆情回应制度》,安排专人和力量负责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努力形成正确面对舆情、遇事不躲不推、妥善处置事件、积极回应关切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对收集的舆情信息,加强研判,分类合理处置。各股室是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三是对重大敏感政务舆情,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不断规范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有效的向本级和上级部门报送政务舆情信息。四是涉及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主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已掌握的事实类信息,会同宣传、网信、应急、督查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着力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五是明确办公室专门负责本单位政务舆情引导和回应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

2018年无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问题。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政府网站建设情况。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网完善相关信息,充分利用现有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一是继续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我局建立安全生产QQ群,随着各乡镇、各企业不断加入,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曝光率。二是继续加强传媒的合作交流。我局深化与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合作交流,加大安全生产政策和安全生产形势的宣传力度。三是继续做好常规政务公开发布。

(二)12345政府热线和96128专线管理情况。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8〕20)文件精神和全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培训会议要求,制定《武定县安监局12345政府热线工作实施方案》和《武定县安监局12345政府热线工作制度》,成立武定县安监局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杨成华副局长分管政府热线工作,明确具体承办股室,确保办公设备齐全,网络畅通。12345政府热线办公室设立在局办公室,配备了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及时制定热线办理工作制度,就本局热线办理工作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实现办理工作制度化。按时上报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情况,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密切配合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建立健全政府热线运行管理机制,对交办的事项及时接收、办理、回复。2018年96128政务查询问题1件,办理回复1件,12345政府热线收到事项0件,按时办结0件。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以制度为抓手,制定完善《武定县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武定县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武定县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武定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武定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定县安监局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武定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武定县安监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武定县安监局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武定县安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武定县安监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武定县安监局舆情回应制度》、《武定县安监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武定县安监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武定县安监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武定县安监局“五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重,有限的资源和精力给信息公开工作带来困难。二是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工作配合不够紧密,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编制好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规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积极做好社会公众和人民群众权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四)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好信息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健全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及时更新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应报告事项。

附件:1.武定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

2018年12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