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插甸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群众特别关注事项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228003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插甸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群众特别关注事项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8日


问题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如何评定的?

答: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按照国家政策经过“三评四定”即:内部评议、党员评议、村民评议,村委会初定、村民代表议定、乡镇审定、县确定。“五查五看”查家庭收入、看经济来源;查家庭资产、看消费水平;查家庭劳力、看劳动观念;查居住条件、看生活环境;查致贫原因、看贫困程度。

 

问题二:农村户口医保报销比例是多少?

答:农村医保报销要分医院等级:本乡镇医院起伏线240元报销比例90%;县级医院起伏线500元销比例报75% ;三级市级医院起伏线700元报销比例60% ;二级市级医院起伏线500元报销比65% ;省级医院起伏线1000元报销比例55% ;其它医疗机构起付线1000元报销比例35%。

 

问题三:农村小学生国家每天补助营养餐多少元钱

答:营养餐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8元,其中4元用于营养配餐、2元用于补充奶制品、2元用于营养餐加工成本,减少学校和县村经费负担。同时,组织全国的营养专家对4元的营养餐进行科学给食计划,供餐模式可以因地制宜,食堂供餐和半加工的配送供餐都能让孩子们吃上热饭菜。此外,还应该适当扩大受惠范围,在农村扩大到学前教育儿童,在城镇纳入低保家庭学生。

 

问题四:城乡低保审核审批程序是怎样的?

答:城乡低保审核审批公示程序包括:1.申请;2.审核,乡镇人民政府是审核最低生活保障的责任主体;3.民主评议,有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以及入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进行评议;4.审批,由县级民政部门作出审批决定,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5.公示,按照审核公示、审批公示、长期公示的程序进行公示;6.发放,直接支付到保障家庭账户。

 

问题五:非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如何识别认定对象?

答:按照楚雄州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非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插甸镇按照文件中规定的“三标准”“四有”“一查”进行识别认定。“三标准”为:收入稳定高于贫困线、长期固定居住C、D级危房且只有一处住房、无能力改造住房的,可识别认定为非四类重点对象。“四有”为:本人及配偶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或子女、孙子女是财政供养人员且户口未剥离的,;拥有3万元以上机动车,或从事货物运输和客车营运的;在城镇拥有自建房、购买商品房、门面房或在当地拥有1处安全住房的;开办公司、领办企业、有工商注册登记的,不得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内;“一查”为:查询农户存款,确定其有能力改造危房的,不得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