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216003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中共武定县委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6日

解读《中共武定县委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一、形成过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省委陈豪书记在楚雄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时提出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结合我县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实际需要,我局牵头制定了武定县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征求了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县级领导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修改完善,县人民政府周常务副县长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武定县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报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经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武定县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武委〔2018〕3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重大意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中长期和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相互作用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形势下,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武定县来讲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供需结构矛盾的必然选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武定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省第十次、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需求为最终目的,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着力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工业领域扩展到农业领域和服务业领域,从房地产库存调整扩展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从简单的去杠杆扩展到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调整供给结构,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减乘除”并举,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进一步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和服务等要素配置,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促进经济增长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供需平衡向高水平跃升,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需求引领与供给创新相结合;坚持统筹部署与精准施策相结合;坚持培育发展新动能与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相结合;坚持改革攻坚与稳中求进相结合

3.主要目标

围绕“三年见成效”的总体目标任务,在巩固好2016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从2017年起,再通过2至3年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形成高质量、可持续、有活力的跨越发展新格局。到2018年,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显著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产业、土地、金融、财税、环保、价格等政策体系逐步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新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推动经济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全县经济发生质的结构性重大变化。到2020年,努力实现供需矛盾的有效化解,全面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供给体系全面建立,使其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

(三)主要措施

1.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

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突出重点、依法依规,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制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控盲目新增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创新、产业政策系统集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市场化调节产能的长效机制。

2.坚定不移化解房地产库存

坚持分类指导、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消费政策,扩大住房有效需求,着力消化商品房存量,重点有序推进商品房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市场风险。

3.坚定不移推进金融去杠杆

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着力优化融资结构,合理控制负债水平,降低债务成本,加强金融监管和监测预警,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4.着力多措并举降成本

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成本,着力打好降低成本“组合拳”,加快财税、金融、价格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增强供给侧活力。通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用能用地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税收负担、降低社会保险费成本、降低人力资源成本、降低财务成本等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供给侧活力。

5.着力合力攻坚补短板

突出问题导向,定向精准扩大有效投入,着力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信息建设、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市场主体培育八大短板。

6.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核心,按照“稳粮、强畜、促特、兴果、融合”的农业工作思路,着力挖特色、调结构、培主体、提品质、促融合、增效益,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科技园规划建设,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产业精准脱贫,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党委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的重要内容。县级有关部门要及时研究工作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加强与省、州有关部门的请示汇报和协调沟通,制定产业、金融、财政、用地、用电等配套落实政策。

2.强化制度保障。严格执行《武定县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制度》、《武定县综合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实施办法(试行)》、工作行约谈制度、县级领导挂钩联系县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扶贫联系点制度。把制度的贯彻落实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保障。

3.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解读,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调动社会各界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营造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

4.强化督促检查。要研究出台加大督查激励和问责的具体办法,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纳入各绩效考核。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