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关于武定县坚定不移推进“六轮驱动”战略实施意见》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216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关于武定县坚定不移推进“六轮驱动”战略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6日


一、形成过程

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陈豪在楚雄州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楚委〔2017〕14号)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融合联动、集聚拉动、质量品牌促动“六轮驱动”战略,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的重大举措。为此,我局牵头制定了武定县坚定不移推进“六轮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征求了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县级领导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修改完善,县人民政府周常务副县长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武定县坚定不移推进“六轮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武定县坚定不移推进“六轮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武委〔2018〕2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重大意义

实施“六轮驱动”战略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全面推进开放武定建设的突破口;是坚定不移打好“四大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的核心引力;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推力。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第十次、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按照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全州改革开放大局,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以脱贫攻坚为第一民生工程的各项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总体要求,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实施改革推动战略,加快建立完善“十马竞奔”体制机制;实施融合联动战略,加快促进区域、一二三产、“四大攻坚战”融合发展;实施质量品牌促动战略,加快培育产业竞争发展新优势,为推动我县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持久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2.主要目标

创新驱动。到2020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以上,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形成全社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以上。

开放带动。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与竞争。着力打造“一核两轴三区”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空间结构的基础上,围绕打造“多彩罗婺.幸福武定”总体定位,加强与国家和省州的战略对接,着力构建“一圈一园三县三基地”(1133)的空间新布局。

改革推动。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作有效的制度体系的目标,全面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省委州委的部署,每年推进一批政策方向明确、环境条件具备、事关我县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事项。

融合联动。到2020年,新型工业化程度迈向中期水平,基本实施完成“光纤入户”“宽带武定”工程,实现无线局域网(WLAN)在城镇热点地区和公共场所全覆盖;完成广电骨干传输网和IP城域网改造,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50%和40%左右。

集聚拉动。坚持人口向城镇集中、要素向优势产业和区域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在融合中求集聚、在集聚中建中心,在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推进中抢占先机,着力打造“多彩罗婺.幸福武定”和构建“一圈一园三县三基地”。

质量品牌促动。全面落实质量强县战略,健全品牌创建机制,以品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的质量竞争机制为重点的提升质量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三)主要措施

围绕“十三五”期间,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全县生产总值保持年均增长11%以上,力争达12%,八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8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20年突破5万元,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在实施好“六轮驱动”战略中,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1.坚持科技引领,加快创新驱动步伐。把科技创新贯穿于产业发展的全过程,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的科技应用水平,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2.坚持精准招商,全方位推动招商项目。围绕我县招商引资重点推介产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充分利用好各种节会等平台及依托省州人民政府驻外办、云报集团等合作机构和州招商合作局到北京、广州、上海、浙江、成都等地区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活动。

3.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4.坚持三产联动,聚力培强优势产业。突出三产融合抓农业。突出转型升级抓工业。突出全域旅游抓三产。

5.坚持城乡统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成果运用,实现“一张蓝图”管控城乡发展,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县城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6.坚持质量强县,打好品牌经济牌。一是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加快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二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力争农资、建材、化肥等重要工业产品和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安全的重要工业消费品监督抽查合格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三是培育一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驰(著)名商标、云南名牌、老字号、“三品一标”农产品。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成立县“六轮驱动”战略实施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和6个专项小组办公室,统筹开展日常工作。县级各成员单位安排兼职联络员,负责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

2.政策保障。由各分管副县长牵头研究制定分项实施行动计划的同时,分别制定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融合联运、集聚拉动、质量品牌促动配套政策措施,形成群策群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3.制度保障。研究制定实施“六轮驱动”战略的专题和联席会议、定期督查通报、按照季和半年综合汇报等制度,报领导小组审定执行,保障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4.机制保障。把“六轮驱动”战略的实施列为对部门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设置相关的分值权重,制定年度考评体系,进行严格考核,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之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