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215001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一、起草背景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农村道路、供水、污水垃圾处理、供电和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等原因,农村基础设施总体上仍比较薄弱,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以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为目标,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明确各级政府事权和投入责任,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投融资模式,加大建设投入,完善管护机制,全面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17号);2017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7〕78号);2018年1月,州政府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8〕4号)。根据有关指示要求,我县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州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县发改局起草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分别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意见,经对国家最新投融资政策规定界线、责任措施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报政府常务会审定后,经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武政办发〔2018〕4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5部分:文稿主要阐述了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主要目标、方式,完善深化农村基础设施的管护机制和产权、价格改革、政策保障措施等,到2020年基本形成投资主体多元、融资渠道多样、充满活力的投融资体制,逐步建立市场运作、专业高效的建管机制,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文稿共25条,主要内容与省政府文件保持一致,在此基础上,为发挥县级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的主观能动作用,在责任单位上增加了各乡镇人民政府职责。同时,在“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新格局,健全投入长效机制”部分增加了部分县级职能部门和省州驻武单位职责。

(一)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

2.基本原则;

3.主要目标。

(二)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新格局,健全投入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分级分类投入体制;

2.建立完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3.创新政府投资支持方式;

4.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5.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

6.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7.强化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8.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援建。

(三)建立完善建设管护机制,保障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1.完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机制;

2.深化农村供水设施产权制度改革;

3.理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管理体制;

4.推进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

5.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息化建设;

6.完善项目管理和绩效评价体系。

(四)健全定价机制,激发投资动力和活力

1.合理确定农村供水价格

2.探索建立污水垃圾处理农户缴费制度

3.完善输配电价机制

4.推进农村地区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五)保障措施

1.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2.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3.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4.加强部门协作配合。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