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18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实现平稳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0814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8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实现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全县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发展。二季度,全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748万元,增长14.16%。

一、文化产业发展特点

二季度,全县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5748万元,同比增长14.16%,其中:法人单位增加值为2827万元,同比增长0.18%;个体经营户增加值为2921万元,同比增长31.99%。

二、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文化产业规模小文化企业小、散、弱。全县现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88家,其中联网直报文化企业仅为5家,文化产业主体仍是广告行业、网吧、事业单位等在数量上的优势,而上规模、有影响的文化企业较少。

二是非联网直报企业、专业性团体发展水平低。非联网直报企业主要依靠广告行业和网吧支撑,企业经营能力不强,产品服务能力和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牌影响力不大,无特色,形不成规模。同时,专业性团体基本只有牌子,无人员、无具体经营实体。

三是文化产业统计队伍有待加强。在新形势下,文化产业类统计人才极度缺乏、没有做到专人统计,致使上报的数据逻辑性不强。

三、对发展文化产业的几点建议

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由于文化产业统计是一项跨越多行业、多部门的系统工程,需要文化产业主管部门及单位积极参与的文化产业统计长效机制是这项工作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

强化文化产业培育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新的文化企业;同时,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扩大文化企业规模。

夯实文化产业统计基础。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对统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强和指导部门和文化企业统计人员开展文化产业统计业务知识的培训,做好文化产业概念和文化产业统计相关指标的解读工作,使其准确掌握制度要求和填报方法,以保证调查工作有效开展,及时完成各项统计任务。

(签发:普绍华 执笔:马荣刚 联系电话:0878-603410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