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0801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8年上半年物价总体运行平稳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1日

武定县2018年上半年物价总体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县委、县政府紧扣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任务,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全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物价总水平呈稳中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3%。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各项规格品价格全面飙红,八大消费品呈“七升一降”态势。其中:衣着上涨3.9%、居住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5%、交通和通信上涨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5.7%、医疗保健上涨0.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5%、食品烟酒下降0.3%。

二、消费品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烟酒价格稳中有升,部分食品涨幅较大。食品类呈现小幅下跌,降幅为0.3%,但食品类下降幅度大,降幅为3.1%,其中粮食中降幅最大的是面粉为5.8%;薯类上涨2.8%;豆类,增幅为11.3%;食用油下降21.5%,其中食用动物油下降50.5%;菜下降2.8%;畜肉类下降14.1%,其中猪肉下降19.7%,其它基本持平;禽肉类上涨8.2%;水产品上涨1.4%;蛋类上涨0.7%;奶类上涨7.1%;干鲜瓜果类上涨4.2%;糖果糕点类大幅上涨,涨幅11.3%;调味品上涨6.6%,其中味精涨幅大,涨幅为23.3%,其他调味品上涨12.6%;其他食品类上涨6.3%。茶及饮料类大幅上涨,涨幅为32.2%,涨幅最大的是茶,涨幅为64.0%;烟酒类涨幅为3.5%,其中涨幅较大的是白酒类,涨幅为6.6%。

(二)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药品及医疗器具比上年同期上涨2.0%。其中:中药上涨6.6%,西药上涨1.4%;滋养保健品比上年同期上涨0.7%。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幅度小的主要原因是涨幅大的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心血管系统用药上涨,维生素矿物质药,消毒防腐及创伤外科用药的药价得到了的控制;中药材供不应求趋于平衡,导致上涨。

(三)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略涨生活用品及服务与去年同期比上涨1.5%。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上涨0.6%;家用器具比上年同期上涨0.8%;家用纺织品累计上涨9%;家庭日用杂品上涨0.3%;个人护理用品上涨0.6%;家庭服务上涨8.5%。

(四)居住类微涨。居住类与上年同期比上涨0.7%。瓷砖环比上涨11.8%,与上年同期比上涨12.5%。水泥环比下降7.1%,与上年同期比上涨6.8%。

(五)交通和通信类略升交通和通信类与去年同期上涨2.0%,交通工具与上年同期下降2.4%;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上涨1.5%,同期比上涨8.3%,其中汽油环比上涨1.6%,与去年同期上涨9%,柴油环比上涨1.9%,比去年同期上涨10.8%;通信费与去年同期比上涨5.2%。

三、2018年三季度主要消费品价格预判

(一)居住类价格上涨势头凸现。随着棚改工作的不断推进,钢材、水泥等建材需求不断增大,价格随之上涨;棚改户的大量出现,居房供需失衡,开发商借机涨价和租房户抬高房租的市场法则必然导致居住类价格的上涨。

(二)食品畜肉大幅下降。由于生猪出栏供大于求,导致生猪价格大幅下降,价格仅为10元/kg,生猪价格下降导致猪肉价格下降19.7%,从而导致小猪环比下降26.7%。

(三)医疗保健消费呈现稳中有升。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群众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消费心理需求增大,促进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必将拉高医疗保健消费水平。

)交通和通信消费持续上涨。随着国家加大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出行将更加便捷,同时受私家车不断增加、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交通和通信消费将持续上涨。

(签发:普绍华 执笔:张玉芳 联系电话:0878-603410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