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万德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0620005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公开制度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万德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0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切实做好万德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按照上级的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万德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满足群众的新诉求、实现发展的新期待”为目标,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力争在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上取得新进展,在为民提供良好公共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规范。政务公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有效。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平公正,快速及时,不断更新,结合实际,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三)及时准确。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四)突出重点。公开的内容以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并根据群众的合理要求和政务公开的实践,不断充实完善。

(五)便于监督。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组织领导机构

为确保万德镇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成立以万德镇镇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等为副组长、镇二级机构负责人、镇直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      

四、任务分解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统一、规范、优化镇镇权责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动态更新承接、取消和保留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探索建立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责任单位:党政办、政务公开、镇直相关部门

2.落实即将出台的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指导意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责任单位:党政办、政务公开、镇直有关部门

3.探索建立全方位公共服务清单,推进政府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根据省、市、县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结合实际,组织编制试点单位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责任单位:党政办、政务公开、镇直有关部门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梳理汇总已公开的重大政策,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

责任单位:党政办

2.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审批信息、交易信息(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信用信息(市场主体及其从业人员,评标评审专家信用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

责任单位:镇政务公开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各地要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贫困地区要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

责任单位:镇扶贫办、各村(社区)

2.公开城镇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重点公开城镇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定期发布全镇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责任单位:镇民政所

3.公开并集中展示就业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政策措施。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

责任单位:镇人社所

4.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根据职责权限公开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

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责任单位:党政办、镇级各有关部门

2.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中央、省、市、县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责任单位:镇级有关部门

3.重点推进镇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

责任单位:镇财政所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建立政策解读专家库,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注重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责任单位:党政办

2.做好本地区政务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责任单位:党政办

3.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统筹运用媒体发布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的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创造条件安排中央、省驻宣媒体和地方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

责任单位:党政办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

责任单位:党政办

3.镇主要负责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设,确定一位负责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应不低于4%。

责任单位:镇便民中心      

五、政务公开的形式

1.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为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的主渠道。

2.通过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有效载体及报刊、电视、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公开。

3.通过作工作报告、发布公告和布告、印发文件和宣传材料等形式公开。

4.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公开。  

5.通过公开栏、公示板、办事指南、办事手册、办事流程表等形式公开。  

6.通过其它适当形式公开。政务公开的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符,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镇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主动抓,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专项工作。  

(二)推进规范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进一步细化目标,措施落实 ,修订和完善相关标准 ,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上台阶。

(三)严格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政务服务纳入镇镇软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落实。

(四)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镇政府将通过明察暗访和抽查督查等方式适时对各村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对搞假公开,欺上瞒下的,要严肃问责。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