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7-0107006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7日

武定县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武定县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适应政务公开新常态,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加大公开数据信息力度,制度机制建设日益完善,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及时有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稳妥,网络公开推进有序,更好发挥了统计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的积极作用。报告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7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统计局)公布,欢迎查阅。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调整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李春云为组长,副局长杨峻、普绍华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任务分解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情况。2016年,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2016年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建立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始终坚持依法公开、普遍公开、真实准确、及时效能和方便群众等原则,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局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了武定县政府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通过政府信息网站把政务公开的任务要求、政策规定、措施办法以及服务承诺等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同时利用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公开政务信息72条,其中: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公开和统计分析信息30条;2015年决算公开1条;2016年预算公开1条。工作动态31条、通知公告4条、按要求公开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3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2条。通过武定县统计局内网(http://10.53.23.1/)发布并上报统计信息124条,统计分析40篇,调研报告2份。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县统计局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等部门职能职责,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发布2015年统计公报、2016年1-11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快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共30条(篇)。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县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精神和有关部署要求,县统计局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推进全县统计行业“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推进、监督协调指导和评估全县统计行业“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机关各股室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行公开透明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无人大、政协提案办理件。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增进公众对统计法规政策和改革举措了解理解、认同协同,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与实效,制定了《武定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法规股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要根据要求,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是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专栏,迅速跟进、主动对接,及时更新解读内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局切实抓好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关切工作,2016年没有舆情信息。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处理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县统计局公开平台载体目前有武定县统计局内部网站(http://10.53.23.1/)和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无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运行。局领导对网站的建设和管理非常重视,确定专人管理并报送信息,并要求各股室各单位对应实际工作及时报送信息。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形成决策、指导和操作三个层面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工作制度。本局对信息的撰写、审核、发布、备案、登记归档等不同环节均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和错误追究制度,依据相应的工作程序,制定了《武定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武定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形成专项工作规范。三是深化公开内容。局工作职责等信息均予以公开并及时更新,做好维护,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安排专人对局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事流程、重要文件、新闻信息等公开信息的变化根据实际调整及时进行更新,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全面。四是规范公开行为。从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管理入手,对信息公开属性的确定严格把关,明确专人对所要公开信息的内容、类别、形式、时限、范围、审核程序、责任者等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严格审查。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及时公开,始终把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确保信息的时效。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制度机制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二是对经济形势和统计数据解读的深度力度不够;三是回应社会关切还不够及时全面等问题。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十四、2017年初步计划安排

2017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聚焦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国民经济重点数据,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政策解读和有效引导,扎实推进统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及时发布统计数据,有效开展数据解读。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和方式,更加全面反映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特点,为准确把握经济形势提供丰富的数据信息。及时有效开展数据解读,提升舆情监测及应对技巧,提高舆情监测的及时性、舆情处理的有效性。

(二)提高统计数据服务质效。主动做好与政府信息网站网上政务信息服务平台对接,积极参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建设,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行政审批基础信息共享。

(三)切实强化统计宣传,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一是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宣传。充分发挥统计特色和统计优势,编辑出版资料图书以及制作统计新媒体产品,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配合深化统计改革重要工作任务及重大统计改革,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三是持续开展统计科普,打造多元化宣传精品。创新方式,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提高统计数据亲和力。

武定县统计局

2017年1月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