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7-0102004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2日


2016年,我局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明思路、定目标、强举措、抓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作情况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我局从国土资源管理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改进公开渠道,落实公开责任,有效提升了国土工作透明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突出抓好征地信息、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等信息公开等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责任落实。为加强对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分工,主要负责网上公开、局内及基层所政务公开、对外信息报送等事项,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工作人员的落实。做好国土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公开内容上做到重点领域信息与一般政府信息兼顾,在公开方式上做到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并举,在公开途径上做到网上公开与其他公开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二)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按照局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安排,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环节。一是抓好重点工作的公开;二是抓好土地、矿产资源出让信息的公开。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介公开发布土地、矿产出让信息。三是抓好征地补偿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等程序,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丰富公开载体,切实把信息公开到位。一是规范大厅建设,通过设立行政审批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的运行方式,政务公开效果明显。二是创新审批模式促公开。推行网上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主动通过网站、邮件等方式公开和反馈。三是借助各类载体公开。发挥门户网站、国土资源信息、简报等载体作用,拓宽公众参与和了解渠道,形成全方位的公开体系。

(四)完善公开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效率。修改完善了《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办理环节、答复方式等。按照省厅要求统一制作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受理单、督办单,规范了答复格式和标准文本,做到答复结果统一规范、有据可查。根据工作职能,对应由我局承担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及时分解给相关承办股室,并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对不符合公开要求的申请事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不属于我局事权范围内的申请,帮助申请人指明其他相应渠道办理。2016年,我局共承办依申请公开、邮寄、当面申请、全部办结,答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依托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89条,主动公开信息有:工作动态、专项工作、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征地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依据、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基准地价、矿业权审批结果公告、重大项目招投标结果(公示)公告、部门经费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其中:人事信息5条;政策解读6条;指南(公报)38条;各类公示(公告)105条;股室职责13条;其他信息22条。公开的政务信息没有出现错误,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信息。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等形式,主动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同时认真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和县政府重要政策信息的转载工作,发挥门户网站及部门职能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意见》(楚政发[2013]17),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我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集中公开。二是国有土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的,进入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出让公告及成交结果公示同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网、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告)。三是抓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贯彻落实,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和矿业权出让领域,依法做好土地供应计划、矿业权登记、出让批复、出让结果、履约变更、违法违规处罚信息的公开工作;四是认真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土地供应计划、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合同履约、土地征收方案公告,征地安置补偿方案公告,建设用地批复,一书四方案,征地告知等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

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配合县政务管理局贯彻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我局信息系统整合、政务数据归集等相关工作。配合县政务管理局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截至11月底,行政许可事项受理134项,办结134项,办结率100%。公共服务事项受理741项,办结741项,办结率100%。颁发不动产证已发不动产权证275本,办理不动产抵押198宗。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面商对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进行认真回复,今年共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6件,并通过网站进行办理情况公示。

六、政策解读情况

做好国土资源领域相关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传递国土资源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局转载发布了《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矿业权涉及各类保护区办理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南省设施农用地实施管理细则(试行)》等政策制度,并先后转载发布了自然资源部地籍司(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源部规划司负责人解读《关于有序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自然资源部规划司负责人解读《关于有序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解读;发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确权登记、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相关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服务舆情和重大回应

加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做好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数据发布后的舆情监测,加强与上级网络舆情监测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网上出现的重大舆论动向,及时向上级报送和反馈。加强与县委、县人民政府、信访、宣传、政法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拓宽与网络媒体的沟通渠道,争取其理解、支持和配合,确保舆情发生后,对一些网站的帖子做到及时应对、妥善处理。2016年,我局没有涉及重大舆情事件。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已申请公开1条,已按政府办要求向申请人提供相应材料。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九、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依托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没有其它信息公开载体。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时,未收取费用,2016年我局未因国土资源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

(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因国土资源信息公开产生行政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不断创新思路,大力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方式)、落实督察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按照依法、全面、及时、规范的要求,为社会公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对上级部门文件的要求理解不够,影响了工作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政务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比较滞后,部分工作实际上开展了,但没有形成制度规定,随意性较大。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要加强。公开项目内容不够全面、细致,信息质量和实用性有待提高,贯彻力度有待加强。

(四)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进度推进比较缓慢,如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部门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等。

十三、开展2017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习研究上级文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提法和新概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发布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信息,建立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一是推动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二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三是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打造真正的“阳光”国土;四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五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完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确保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它需要公开的事项。

武定县国土资源局

2017年1月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