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6-1224004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4日

武定县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要求,现将武定县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武定县税务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1.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县局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根据工作需要,由办公室的黄建明同志具体负责信息的收集、发布。

2.武定县税务局建立了信息发布的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工作机构设置在县局办公室,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负责信息的审核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武定县税务局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我局结合实际,建立了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同时建立了重大决策听证、重点工作通报、重要事项公示和政务信息查询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确定了以办税公开为重点的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的形式和时限等,解决了“公开什么、由谁公开、怎样公开”的问题,确保政务公开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2.武定县税务局建立了信息发布的审核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拟发布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明确由办公室进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登记。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及经费保障情况

县局按照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在2016年初认真制定政府信息工作计划,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纳税人的需求,结合实际,从纳税人角度,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国家保民生、促发展的税收政策,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调整、热点和难点以及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在此基础上,按照省局和州局的有关要求,武定县税务局2016年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工作计划,把办税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中之重,做好办税流程、办税事项、涉税法规和纳税服务等相关信息的公开,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形成了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在内的比较完整和规范的内容。

(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2016年4月,县局组织了一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20名人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情况

武定县税务局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完整地统计了《武定县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在上报上级部门的同时在县局的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公布。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6年度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数212条。

(三)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

本年度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5条,政府公报信息专报20条,报纸公告信息3条。

(四)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结合全省税务系统工作要求,武定县税务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逐步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2016年度服务类信息有82条、2016年度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动态信息22条。这些政策在推进武定经济建设、促进特殊群体就业、支持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属于单位发展建设和管理监督方面的13条,这些信息的主动公开,有助于社会各界对县局各项工作实施有效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武定县税务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申请。

四、全年涉及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有申请事项,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税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96128专线情况

武定县税务局选派征管科人员一名专门负责96128专线,对转接或用户咨询情况进行认真记录和专业解答,无法解答的在承诺时限内作出答复,并保持96128专线在工作日的畅通。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武定县税务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更新维护还不到位,因为税收日常工作繁杂,认为只要公布信息和政策就了事,没有对目录和指南的编制下功夫。

(二)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公开指南、公众监督、工作动态等栏目功能,进一步增强征纳双方的网上互动交流。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衡发展有待加强

深化公开内容,推动工作有序、均衡发展,是目前也是将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需要不断强化的工作重心。2017年,我局将着重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县局各职能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加强监管力度。二是要加强培训指导,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编撰,使之更加明确和便于查找。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自评得7.5分。

武定县税务局

2016年12月2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