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抓刺绣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作者:武学成 花 云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武定县积极探索“文化传承、居家就业、增收致富”刺绣产业发展路径,推进刺绣工艺提质增效,推动全县刺绣产业加快发展,绣娘、刺绣带头人实现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有到优、从分散到集中的蜕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以提高妇女素质为基础,推动妇女创业和再就业为重点,致力于培育和挖掘刺绣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有刺绣扶贫车间5家,绣坊2个,刺绣品和刺绣服饰制作、营销企业(经营户)38户;刺绣从业人员达2600多人,有彝绣传承人国家级1人、省级1人、州级2人、县级4人;全县1万多名农村妇女参与到了与刺绣联系紧密的产业发展中,创造了上千万元的产值,极大地促进了刺绣产业的发展,同时解决了广大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为她们增收致富开辟了新天地。

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和优势,整合各个行业的项目、资金和人力等资源,支持引导成立协会,组织建立合作社,大力培养刺绣传承人,着力推进刺绣产业发展。近3年内投入290多万元资金专项扶持刺绣产业发展,通过争取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和其他组织发展刺绣产业资金,拓宽投资渠道,投入刺绣产业“创业贷款”资金等方式帮扶有志于从事刺绣产业、带动群众发展的带头人。同时,投入培训专项资金60万元,利用县内国家级彝绣传承人的优势组织了上百场(次)培训,开展了“彝绣大师”“彝绣能手”等评比活动。组织刺绣骨干和刺绣带头人60余人(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长见识,提升技艺,让每个绣娘都成为行家里手。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和发动广大群众的优势,搭建起刺绣产业发展的平台,带动更多人员从事刺绣相关行业。成立武定县彝绣协会,吸纳了11个乡镇105名刺绣带头人成为会员,带动全县2600多名绣娘,形成“协会+会员+绣娘”的模式,搭建了与外界商家合作交流的平台。分散建扶贫工厂,投入35万元资金建设了以彝绣、苗绣、傈僳绣为中心的刺绣扶贫工厂5个,带动本地区及周边建档立卡户大力发展和传承刺绣产业,有效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致富。集中打造规模化发展,将全县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12户刺绣带头人集中起来,把县城民族文化广场打造成“绣花广场”,集中对外销售刺绣产品,接收各种订单制作,签订了招商银行“招行盲袋”的订单、签订了“盘金绣”制作订单,打通了消费市场。

用心描绘全县刺绣全产业发展蓝图,加大宣传引导,让刺绣产业发展的这块“布”越做越大。在线上,开设刺绣展销店售卖绣品,制作了武定彝族刺绣元素的“武定妹妹”微信表情包,全面推广使用宣传武定刺绣,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动员一批绣娘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直播刺绣,营销绣品;在线下,依托举办牡丹文化旅游节、彝族火把节等民族旅游节庆契机,大力推介武定彝绣产品。以上海市嘉定区对口帮扶和招商银行定点帮扶为契机,在州委宣传部统筹下,先后组织绣娘到上海东方卫视讲述通过彝绣发家致富的故事,到深圳等沿海城市进行刺绣产品的展销,积极“走出去”,扩大宣传面,极大地提升了武定刺绣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全县2600多名绣娘以及从事刺绣产业相关的上万名群众正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小康路上,用双手绘就美好新生活。

上一条:东坡:“丰”景如画!东坡傣族乡“旱改水”改出增收致富路
下一条:武定县沪滇扶贫协作结硕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