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多举措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

日期:2022年11月26日   作者:许嘉芬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效。武定紧紧围绕残疾人实际困难和需求,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帮助、支持残疾人就业,鼓励残疾人通过应聘等多种形式就业,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典型引路打造创新基地。发挥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头人等作用,选择县内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带动辐射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并推广残疾人就业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打造残疾人创新基地等品牌。目前共创建残疾人各类示范基地五个,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59人,辐射带动200余户残疾人家庭养殖武定鸡。

合理开发公岗促就业。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业可创”的残疾人家庭劳动力、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开发一批具有公益性、临时性的岗位,合理开发乡村公益岗位,促进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创业。目前,已开发残疾人乡村公益性岗位77人,开发残疾人城镇公益性岗位8人。

落实平等就业政策。将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对象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促进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在常住地平等享受公共就业服务。目前已按比例安排或推荐到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就业37人,集中安排到企业就业282人。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对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规定给予培训费、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目前已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9期,参训残疾人达517人次。在云南省第七届残疾人技能大赛上,武定县选手郭晓艳获美甲比赛第一名。

鼓励自主创业。对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的,依法给予税收优惠,在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照顾,并按照规定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对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小额信贷等扶持。目前已推荐20名“绣娘”参加“百名绣娘培训班”培训,并享受人均1万元的自主创业补贴。

下一步,武定县将在全县范围内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引导鼓励各类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残疾人,鼓励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促进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

上一条: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楚雄州中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申报企业名单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实现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