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东西协作手牵手就业扶贫奔小康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作者:马金山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2018年,按照省、州关于滇沪劳务协作项目任务指标,武定县主要围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招聘、转移就业和落实转移就业补贴政策等方面开展工作。

一、工作情况

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1917人,完成任务数1900人的100.89%。按每人400元标准兑付培训资金76.68万元;开展引导性培训53956人,完成贫困劳动力总数的94.70%,全年基本实现对贫困劳动力100%的培训目标;嘉定区专业技术教师为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18名毕业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岗前职业技术培训。二是开展就业招聘,强化劳务对接。上海嘉定区人社局组织和参与武定县大型专场招聘会四场次,124家企业到现场参加了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9259个,入场求职37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96人,达成初步意向人数有4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9人。三是强化政策激励,促进转移就业。按照省、州主管部门和沪滇劳务协作出台的转移就业补贴政策。1.本地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缴纳社会保险补贴或一次性岗位补贴。全年县内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453人,给予6户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64人,发放岗位补贴4.48万元;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大龄贫困劳动力、残疾人家庭劳动力、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150人,每人每月给予500元劳务补贴,共计发放补贴172.50万元;创建扶贫车间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六个月以上40人,给予用人单位奖补资金4万元;2.落实异地转移就业补贴政策。全年实现新增省内转移703人、省外转移201人,其中,到上海稳定就业27人。为州(市)外省内转移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0人0.5万元,为省外转移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5人0.5万元,为省外转移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交通费补助5人0.5万元,为村委会发放组织转移就业服务补贴15人0.35万元。

二、主要做法

在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正当时,武定县在省、州、县党委、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框架下,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大力开展沪滇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工作,全力把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作为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

(一)抓布局,建机制。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把劳务输出作为就业扶贫和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工程来抓,多次专题研究全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创业和转移就业工作,提出工作目标,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了县、乡、村、组“四级书记”抓劳务输出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指挥长的武定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

(二)抓责任,压担子。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挂包帮”制度,工作中以“谁挂钩、谁服务、谁扶贫、谁组织、谁跟踪”的方式明确责任,切实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晰、培训需求精准、输出对象精准,实现贫困人口在培训转移工作上的“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

(三)抓培训,提素质。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强化数据精准,按照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培训、100%提供就业岗位、50%转移就业”的工作要求,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引导性培训、专项能力培训、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结合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以定岗、定向、订单式培训,提高培训和就业的匹配度,实现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全覆盖,确保贫困劳动力掌握1—2项实用技术。

(四)抓宣传,造氛围。积极加强与省内外劳务工作站、人力资源服中介机构和用工单位的劳务对接,结合我县实际,大力开发省内外稳定性较好的各类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建立健全信息畅通机制,利用微信群、QQ群,进一步规范乡村公告栏信息发布,及时更新和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及时将劳务用工信息宣传到村到户到人,让招聘岗位信息和相关补贴政策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实现推荐就业全覆盖。2018年以来,全县完成有组织集中劳务输出17批次929人,与珠海市、云南农垦集团、长(珠)三角地区、上海嘉定、云南富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或企业开展了多场次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提供用工岗位26000余个,吸引和动员各类求职人员参加招聘活动。大力引导和带动在家的贫困劳动力走出家门,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五)抓基础,摸底数。各乡镇要在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工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对现有农村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求职愿望、培训情况、就业去向等进行逐个调查摸底,对未就业人员摸清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对已就业人员摸清就业地点、就业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以村委会为单位,按照“准确、清楚、动态”的要求,健全完善劳动力资源信息平台,建立“已转移就业人员台账、未转移就业人员台账和未转移就业中有转移就业意向人员台账”等实名制登记台帐,各村对照未转移就业人员开展“一对一”的技能提升、组织化转移输出、创业服务等精准化就业帮扶。

(六)抓服务,促保障。在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同时,武定县还注重抓好输出人员的权益保障、政策落实和跟踪服务,实现跟踪服务全覆盖。对转移就业人员进行跟踪回访,帮助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输得出、在得下、稳得住,提高就业稳定率。同时做好贫困家庭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留守者安心、外出务工者放心。积极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按标准发放交通补助,对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村委会和劳务经纪人按标准给予补贴,积极对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进行开发和管理,支持和鼓励企业创建“扶贫车间”,并发放一次性奖补资金,积极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上一条:武定县举行“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首批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会
下一条:关于举办云南省2018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长(珠)三角地区武定专场招聘会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