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七举措”持续推进2023年社会保险工作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作者:李雪智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2023年,武定县社会保险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州人社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保发放、防风险、调结构、促转型、优服务”的工作思路,以“社保服务进家门、落实保障到个人”为理念,固本强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促进全县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政治,确保社保工作政治方向正确。主动把社保工作纳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社保服务“质感”和“温度”,树立社保部门的良好服务形象。

二是抓落实,持续推进各项社会保险改革任务。按照国家、省州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政策,密切关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改革进展,加强政策研究,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全面推进社保工作由“信息化覆盖”进阶“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化变革”,切实推动社保经办服务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转型。积极推进社会保险档案电子化归档,切实为参保人员提供“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便民服务。

三是保发放,切实保障待遇享受人员的基本生活。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提前做好待遇发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常态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养老金待遇计发清算工作;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及调整政策,及时兑付到位。

四是防风险,保障各项社保基金安全。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抓好社保基金专项治理问题整改,巩固拓展治理成果。要健全社会保险风险识别和评估管理制度,完善常态化风险排查、内控监督、警示教育、案例通报机制,加大检查核查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用好跨部门数据比对系统,加强人社业务之间、部门之间、省州县之间的数据比对,及时获取参保人或待遇领取人死亡、婚姻、服刑、企业存续状态等关键信息,智能监控基金管理风险。强化基金收支预算管理,按月做好运行监测,确保基金运行平稳

五是调结构,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强化数据共享比对和动态管理,综合利用有关部门的数据资源,建立参保扩面对象数据库,动态、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分类施策,精准扩面。健全完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养老保险的政策,落实好灵活就业人员取消 户籍限制参保政策,抓好被征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参加养老保险,抓好建设领域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推动“新增就业”转化为“新增参保”,落实好“百万群众转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计划”,引导参保人员提高缴费档次、连续缴费不断保,不断优化参保结构,提升保障水平。

六是促转型,提升社保数字化应用水平。积极推广应用全省统一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参保服务对象通过网上平台办理社保业务,提高网厅用户注册率和业务办理频次,切实推动经办服务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转型;持续优化系统数据质量,补充完善基本信息,核实修正错误信息,完成养老保险历史数据整理。推动部门间数据比对和业务协查常态化机制,用活社保回流数据,充分挖掘和拓展应用场景,强化数据高效共享和安全运用;严格执行《楚雄州信息系统用户管理及授权暂行办法》,确保系统使用安全。

七是优服务,不断增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能力。以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着力从标准建设应用、线上线下服务、基础建设等方面,不断提升我县社保公共服务水平。采取布设自助终端、业务协同共享等方式,消除社保服务盲区,打造“农村10公里、城市一刻钟”的社保服务圈;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开展社保“三出三进三深入(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厂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常态化上门服务;结合“四万三进”和人社“五进”活动、通过多种渠道,深入开展社保政策宣传;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常态化练兵比武,不断提升全县社保经办队伍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

上一条: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原国有改制企业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人员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2023年1月享受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人员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