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楚雄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问答

日期:2022年11月02日   作者:定县医疗保障局   来源:定县医疗保障局    点击:[]

楚雄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问答



《楚雄彝族自治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暂行)》在全州范围内执行

图片

政策解读

这项惠及职工自身和家人的利好政策
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门诊结算如何共济使用?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图片

1

什么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

门诊共济保障是将门诊多发病、常见病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增强医保基金的保障功能,提升基金的使用效率,相应提高门诊医疗服务可及性,减轻群众特别是减轻老年人门诊医疗费用的负担。通过建立普通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等制度,推动职工医保门诊保障由个人积累式保障模式转向社会互助共济保障模式。



图片

2

门诊共济保障模式的转变,将给参保人带来哪些变化?

1.门诊可以报销。以前门诊费用只能由个人账户或现金支付,现在可以报销50%左右。

2.使用范围拓宽。以前个人账户上的医保基金只能自己用,现在允许家庭成员(子女、配偶和父母)相互共济使用个人账户。

3.划入比例改变。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的每月划入额度会减少,但并不意味着个人的保障待遇会降低,减少部分会进入统筹基金,真正将“医保卡里的钱”用于患病职工身上,特别是老年人身上。

4.支付更加规范。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消费和健康体检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支出。



图片

3

个人账户的划拨和原来有什么不同

1.在职职工

在职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单位缴纳进入统筹基金的基本医保费,不再按比例划入个人账户。

2. 退休人员

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继续按现有比例划入。今后划入比例视实际情况逐步调整到楚雄州当年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



图片

4

楚雄州门诊共济保障有哪些待遇政策?


点击图片放大>>>

2AF66



图片

5

门诊共济是否意味着家人的医保卡可以互用,实现“一人办医保,全家享待遇”?

     这种说法是不对的。门诊共济仅限于使用家人的医保账户,并不能享受家人的医保报销待遇,所以必须使用自己的医保卡来进行结算。但经过个人账户共济绑定后,即可使用家人的医保个人账户来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例如:带小孩看门诊时,使用小孩自己的医保卡结算,经过门诊减免后需要自付的费用,就可以用大人的医保个人账户来抵扣)。




图片

6

如何进行家人的门诊共济绑定?如何使用?

     参保人可以通过“云南医保”微信小程序-"个人账户共济绑定"功能进行绑定,或到所属医保中心业务窗口进行绑定。

     经过绑定后,在门诊结算时须使用本人的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系统将自动优先使用本人个人账户,余额为0后,再按照账户余额从多到少的顺序依次使用绑定的授权人的医保个人账户。

上一条:楚雄州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下一条: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财政局 国家税务局楚雄州税务局转发云南省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扩围延期实施办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