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云·医保问答 】第1问:基本医疗保险有哪些类型?

日期:2022年11月04日   作者:武定县医疗保障局   来源:武定县医疗保障局    点击:[]

为了让广大参保人更直观便捷地了解医保政策,从今天开始,“云南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开设《云·医保问答》专栏,将根据《云南省医保政策问答手册》(2022版),从:

 

参保缴费、待遇报销

异地就医、医保药品

生育保险

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基金监管

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新冠肺炎医疗保障及经办服务政策措施

阶段性减征及缓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措施

11个方面选取群众最关心的121个问题进行问与答,让医保政策在一问一答之间,走近您的身边。

基本医疗保险有哪些类型?

基本医疗保险是面向我国所有公民的社会保险制度,无论有没有工作,都能参加医保。目前我国基本医保 有两种: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简称:职工医保)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居民医保)。

 

 

职工医保

主要面向单位的职工(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如果有了正式工作,就能够随单位参加职工医保;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也有权参加职工医保,只要是有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依法按照国家规定明确缴费责任,为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如果不是单位职工

► 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也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包括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医保在缴纳规定年限后能够享受退休免缴待遇。

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参加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

 

上一条:【云·医保问答 】第2问:为什么要参加医保?
下一条:医保小课堂 | 欺诈骗保行为早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