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楚雄州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绑定操作流程

日期:2022年11月04日   作者:武定县医疗保障局   来源:武定县医疗保障局    点击:[]


 

云南医保——云南医保小程序

个人账户共济绑定须知

1.绑定人员分授权人和使用人,授权人为个人账户共济绑定的申请人,使用人为授权人的父母、配偶、子女。范围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规定执行(仅限于云南省内参保人员)。

2.绑定成功后,个人账户余额可为本人及自己的父母、配偶、子女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或支付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长期护理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等个人缴费。

3.因提供信息不实、填报错误、虚假承诺等导致的资金损失、违规责任等将承担全部后果。

4.使用规则:优先使用本人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余额为0后,再使用授权人个人账户余额。授权人有多人时,默认按照个人账户余额从多到少的顺序使用。

个人账户共济绑定流程

一、微信小程序绑定

1.在微信搜索打开“云南医保”微信小程序,点击首页【个人账户共济绑定】,首次登录需要先进行授权,通过手机号码和人脸认别认证后登录。

2.阅读告知书并勾选同意

 

3.填写使用人信息并进行签名

4.提交/继续绑定

 

二、查看绑定记录和解绑:

依次点击【服务】、【个人账户共济授权记录查询】,可以查看授权记录和被授权记录,点击【解除绑定】,可进行解绑 

三、线下绑定和解绑

参保职工(授权人)可到所属统筹区医保服务大厅,将所需绑定人员(使用人)的信息交由经办服务人员办理绑定或解绑(带身份证、医保凭证),并签署承诺书。

常见问题

1.问:已在国家医保APP绑定亲情账户,还需要绑定个人账户共济吗?

  答:已在国家医保APP绑定的亲情账户,属于医保电子凭证的绑定,还需要进行人账户共济的绑定。

2.问:更换手机号码后还能登录使用小程序吗?

  答:由于云南医保小程序是关联微信认证的手机号来进行登录,所以更换手机号以后就无法再登录了,需要到所属医保部门进行手机号码变更后才能使用。

3.问:为什么绑定不了家人的医保账户?

  答:如输入身份证号码以后没有显示相应的姓名,则不能进行下一步的绑定操作,需要检查身份证号码是否正确?在医保系统中是否正常参保?

4.问:“使用人”和“授权人”信息怎么填?

  答:简单的说,“使用人”就是指您的家人,“授权人”就是指您自己,也就是授权把自己医保账户给家人使用。

5.问:绑定小程序打不开怎么办?

  答:目前云南医保小程序相关功能还在逐步完善中,如发生小程序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保服务窗口进行线下绑定。

上一条:医保电子凭证10大热点问题解答
下一条:【云·医保问答 】第2问:为什么要参加医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