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工伤保险相关政策问答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一、什么是工伤保险?

答:工伤保险是社会保险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和社会为在生产、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性疾病的劳动者及其亲属提供的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经济补偿、医疗和职业康复等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二、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包括哪些人群?

答:《云南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其他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称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含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下称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以工程项目施工的应当按照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三、如何参加工伤保险?

答:参加工伤保险,只需用人单位携带工商营业执照或批准成立证件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件,到单位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即可办理。

四、哪些情形可以认定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答:根据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4)患职业病的。(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五、工伤认定申请要在多长时间内提出?向哪里提出?

答: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职工发生工伤事故或者被诊断为职业病后,用人单位应当在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在30日内提出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可以在1年内直接向人社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州属工伤保险参保单位和驻楚的中央属、省属工伤保险参保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向州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县市工伤保险参保单位、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向当地的县市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六、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哪些材料?

答: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以下材料:(1)工伤认定申请表;(2)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3)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4)根据事故的不同情况,人社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比如交警部门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公安机关的出警记录和事故调查报告、应急管理部门的事故调查报告、法院的判决书、尸检报告等等。

七、职工发生工伤并通过认定之后,可享受哪些工伤保险待遇?

答:职工发生工伤后,依法享受工伤医疗待遇、住院伙食补助、到统筹地外就医所需的交通食宿费、停工留薪期待遇、伤残待遇(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因工死亡待遇(包括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八、工伤职工伤情稳定后,经过劳动能力鉴定存在伤残等级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如何计算?

答:被鉴定为一级伤残的,发给27个月的本人工资;被鉴定为二级伤残的,发给25个月的本人工资;被鉴定为三级伤残的,发给23个月的本人工资;被鉴定为四级伤残的,发给21个月的本人缴费工资;被鉴定为五级伤残的,发给18个月的本人工资;被鉴定为六级伤残的,发给16个月的本人工资;被鉴定为七级伤残的,发给13个月的本人工资;被鉴定为八级伤残的,发给11个月的本人工资;被鉴定为九级伤残的,发给9个月的本人工资;被鉴定为十级伤残的,发给7个月的本人工资。

九、工伤职工因工死亡的,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答:工伤职工因工死亡的,可以享受“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三项待遇。一是丧葬补助金:其标准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二是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供养亲属的范围按照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18号令的规定执行。三是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为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上一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下一条:关于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宣传及政策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