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46号)

日期:2022年03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期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省内部分地区持续新增本土感染者,受外省市疫情外溢影响,输入性疫情明显增多,“外防输入”任务艰巨。2022年清明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增加。为严防因人员流动、聚集引发疫情输入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倡导减少现场祭扫。清明节是缅怀先人、祭祀先祖的传统节日。但当前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省内部分地区持续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全县各族群众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倡导在省外、省内有疫情的地州、省内25个边境县市和行程卡带*的亲友尽量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提倡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奠、植树纪念、撰写感言、代为祭扫等祭扫方式祭奠缅怀逝者,尽量减少现场祭扫。

二、倡导减少人员聚集。全县各族群众要自觉减少祭扫活动,倡导少外出、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集、不扎堆、不举办、不参与宗族性的祭拜聚集聚餐等大型活动。不得组织开展集体公祭、集体安葬等群众性聚集活动,不得开放骨灰堂、骨灰寄存室等室内密闭场所祭扫服务。民政部门要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科学、有序组织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采取错时错峰、实名预约、提醒告知、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三、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所有入(返)武人员或其接待亲友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到达时间、行程轨迹、活动安排和离开时间等信息并配合查验两码。所有外地入(返)武人员,须严格执行我县疫情防控措施,按要求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监测社区管理、核酸检测等相关 健康管理措施。

四、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各类公共场所防控措施力度。各类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亮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广大人民群众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出入公共场所严格扫码、验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五、严格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请及时关注自身健康码变化,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如出现发热、乏力、咳嗽、鼻塞、流涕、腹泻、味觉嗅觉异常等症状,请立即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途中戴好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向医务人员如实告知发病前14天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六、尽量减少出行。密切关注国内及省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严禁前往省内外高、中风险地区及重点涉疫地区,非必要不前往省内外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州(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尽量不出县。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遵守当地防疫措施,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委会)或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七、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全县各族群众要转变祭祀理念、改变祭扫方式,告别焚香烧纸、燃放鞭炮陋习,自觉增强安全意识,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坟头、山头、各类墓地墓园、林区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抛撒纸钱,坚决防止山林火灾的发生。

八、强化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请还未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适龄人群尽快到各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

广大市民朋友们,您的平安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希望大家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防护意识、遵守防控规定,从我做起,彼此守护,携手筑牢武定疫情防线,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的清明节。

武定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2年3月30日

上一条:武定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加强重点涉疫地区来(返)武人员排查管理工作的通告(第47号)
下一条:武定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强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45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