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举行中小学幼儿教师集中培训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作者: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   来源: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我县中小学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2月7日-9日,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招商银行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武定县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的“招商基金师者微光乡村振兴教师培训”在武定县香水中学报告厅举行,县直属学校、各乡镇中小学幼儿760 名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祖正文,副局长李朝辉,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项目组负责人杨忠宇、张峻涵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副局长李朝辉主持。在开班仪式上,祖正文局长介绍了整个项目的背景及意义,对本期培训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参加培训;二是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培训质量;三是要倍加珍惜培训机会,维持培训纪律,保证学习过程。李朝辉副局长要求全体参训教师严格遵守培训期间的有关纪律,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2月7日上午,湖北省洪湖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朱道荣副主任开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讲座,开启了本次第一场专题培训。朱老师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通过学习金字塔的模式引出课堂教学模式,指导老师们既要研究“学”,更要研究“教”,通过实际案例印证学与教的教育哲理。

下午,中共曲靖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滕黎南老师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培训。滕老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和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三大主题展开了讲授。

2月8日上午,五华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邓国谊副院长师开展《育时代新人,绘课程蓝图—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解读》。邓老师引用尹后庆老师的话提出:要让素养在中国的课堂上真实地生长,引导老师们运用核心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让大单元教学、项目化学习、结构化思维教学将成为常态,让学生的学习真实地在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发生。

下午,云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凤慧老师开展《双减背景下教师个人素养提升教师礼仪》讲座。凤老师从何为教师礼仪到教师礼仪的作用,由理论到实践,让学员们在生动有趣的语言环境,轻松的氛围中认识到礼仪的重要性,参训学员积极主动与老师互动交流,在站姿、坐姿、手势等仪态、举止礼仪等方面学到新知识,感受到了礼仪在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

2月9日上午,原楚雄师范学院地理学院院长马如彪老师开展《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讲座。马院长从师德师风的概念、当代师德师风主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问题教师和教师问题、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师德师风建设策略几大方面作了厚实的讲解。

下午,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周宁老师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及其自我维护》。周老师将心理学知识与教师的生活实例融合,利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展开讲座,学员们学习积极性高,积极与周老师互动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教育。三个小时的心理疏导,让大家认识和领悟到了心理问题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识到全面渗透、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同时也需注重自身的心理健康,才能有效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通过三天的培训,全体参训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师德修养、教学理念等知识的理解把握得到提升,教师的职业理解得到深化,教师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得到拓展,教师们对教育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明白了只有及时调整心态,不断学习前行,才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上一条:曲靖一中与我县对接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
下一条: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校园长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