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2022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措施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作者:教育股   来源: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一)扎实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压实工作责任。武定县教育体育局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州教体局的文件精神、工作要求,细化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方案,扎实开展每年春季、秋季学期两次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严格按照省州教育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压实局机关、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学校工作责任,细化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方案,教育体育局与各乡镇中小学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状,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

(二)精准摸排、清除隐患风险。做好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头数据摸排工作,进而实施“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应保尽保”措施。各乡镇联合学校,采取有效措施,摸排出辖区内存在辍学风险和稳控难度较大的学生,掌握这部分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活动轨迹,及时组织人员跟进劝返,确保无增量。截至2022年7月,根据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学校每月进行摸排核查的数据情况,11个乡镇均无新增失辍学学生,零辍学的态势保持良好。武定县教育体育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将持续发力,积极稳控保学,巩固好零辍学的良好态势。

(三)加强联动,协同作战。各乡镇、各学校和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查找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学生提前行动,分类采取措施,化解存在问题,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做到了个个都清楚,人人有交代,应返尽返,应考尽考,确保控辍保学工作不留死角。同时加强适龄儿童户籍地和学籍地之间的联系,履行属地协助劝返的职责,于2021年6月成功劝返我县户籍在德宏州梁河县平山中学就读的一名非脱贫户辍学学生。2022年5月成功劝返我县户籍在昆明市盘龙区第十中学就读的一名脱贫户学生。

(四)用活控辍保学动态管理系统。2021年5月,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完成全县义务教育阶段27310名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控辍保学动态管理系统注册工作,注册率达到100%,实现了管理方式和管理途径的创新。通过系统的考勤管理与打卡统计、控辍保学视频核查加强了学生考勤的比对核查,实现了学生的动态监管。

(五)关爱重度残疾儿童,合理安置就学方式。2021年6月至2022年7月,武定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摸清辖区内的重度残疾儿童就学情况,由县教育体育局牵头,组织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全县重度残疾儿童的就学安置给出鉴定意见,鉴定为送教上门的由残疾适龄儿童户籍地所在学校按照就学安置方式开展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外“应入尽入”,实现了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无失学辍学的底线目标。

(六)开展入户施教,做好兜底保障。对全县重点地区适龄儿童竭尽全力劝返的前提下,对于部分无条件返校的学生将组织辖区内教师入户进行施教,制定了《武定县控辍保学入户施教工作方案》,明确了施教内容和课程设置,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辍学的底线目标。脱贫攻坚重点地区24名失辍学儿童由挂包干部、村组干部、学校教师按照每周入户施教1次,每次2个学时的工作要求进行入户施教,有效保障这部分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切实落实了义务教育有保障的艰巨任务。

(七)加强平台推广使用。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和劝返工作机制,从而帮助学校、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发现辍学学生,及时疏导帮助其返校完成义务教育。自2021年8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县控辍保学工单7件,已办结7件,办结率100%。

上一条:武定县2022年春季学期资助实施情况
下一条:武定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教育项目建设投入和使用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