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023年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基本情况

日期:2023年02月22日   作者:职成教股   来源: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始建于1984年,1992年被省教育厅评估定格为中等职业教育“合格学校”,是武定县唯一一所集职业高中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一体的中等职业学校。2007年9月,经楚雄州人民政府批准,在原学校的基础上建立武定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2011年基础设施建成后整体搬迁至现址。多年来学校确立了“技能立人,品质立校”的办学方略,“技行天下,德塑人生”的办学目标,并用“立规、立言、立行”,引导师生树立“立德、立志、立业”学习目标,按照“自强不息,修德砺能”的校训要求,积极培育具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人才。

一、学校概况

学校占地面积110.6亩(73799m2),规划总建筑面积33385平方米。现有校舍面积22356 m2,其中实训大楼9195 m2,教学楼3200 m2,学生宿舍2066 m2,学生食堂1800 m2,厕所121 m2。总固定资产6357.8万元。

二、师资及学生

(一)师资建设

学校现有在职在编教师40人,2022年秋季学期有中组部“组团式”帮扶项目安排上海市教师3人,省管校用禄丰市职中安排5位教师。共8人到校帮扶,故目前学校总共有教师48人。教师年龄结构情况:2021年平均年龄47岁,50岁以上21人。教师中副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17,初级职称10人。双师型教师33人,占比为80%。

学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除了给予更多的进修机会外,为他们走向更大的舞台创造机会。

一是学校从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入手,完善学校各类教师培养培训及教师激励制度。

二是学校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制定了系列教师培养制度,坚持开展以企业顶岗培训和学校培训为主的培训机制,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较大幅度提升。

三是积极参加各类培训。2021年,安排5人参加省外培训,4人参加省级培训,5人参加州级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四是以赛促教,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学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除了给予更多的进修机会外,为他们走向更大的舞台创造机会。学校争取机会,让多名教师参加了省州技能及教学大赛,一批年轻教师脱颖而出,取得较好成绩。2021年5月,我校师生参加云南省技能大赛,在此次大赛中,报名4项,获奖4项,获奖率100%,教师组吴剑奎参加汽修类车身修复互联网+创新教学获一等奖,李彤参加旅游类中餐宴会摆台现场点评荣获二等奖; 2021年6月,参加楚雄州职业教育中高职院校教师课堂大比武,吴剑奎获“专业实作课类”一等奖,贺琳获“专业理论课类”一等奖,赵方获“公共课类”三等奖;2021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能力比赛中,吴剑奎、张述斌、耿荣聪、李连明教学组在汽修类空调系统检修获三等奖。

(二)办学规模

2022学年秋季学期至8月20日止,学校开设汽车修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电子信息技术(三校生高考班)4各专业,总计班级17个班,在校学生438人。普转职420人,一中高中转中职189人,共有转读学生609人。二者合计,共有在籍学生1047人。

三、专业设置及专业建设

2022学年,结合学校和地区实际,学校开设汽车修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电子信息技术(三校生高考班)4个专业。2019年争取到上海援建资金3000万元,建成9195平米的就业创业综合实训大楼,现已投入使用。学校利用新建实训楼建设四个实训中心,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建有汽修实训室6个,有汽修实训设备96台套;旅游服务与饭店管理实训中心建有实训室7个,已基本达到教学与培训要求。电子商务与计算机网络实训中心正在建设发展中,现有电子商务实训室5个。

四、联合办学与校企合作

2017年,学校与云南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联办五年制大专班,开始面向全省招生,提升了办学空间;2019年与上海大众工业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签订帮扶协议,加大了师资培养的力度。现与武定县农机化学校驾驶员培训站、昆明碧海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武定农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学习并积极推进“理实一体化”与双元制教学。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已实现工学交替,校企初步融合,逐步形成“一核两翼”(以中职教育为核心,三校生教育、五年制大专班与职前职后培训为两翼)的办学格局。

五、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2006年,学校和县扶贫办联合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同年,被省扶贫办认定为云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近年来,学校在全县各乡镇共开展培训78期,培训务工人员7160人,取得行业资格证6086人,合格率为85%,就业输出6730人,就业率为94%,得到上级管理部门的肯定及群众的好评。特别是2016年和2017年精准扶贫期间,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五期,培训建档立卡人员420人次,完成引导性培训两期,培训人员200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60户,建档立卡人员2374人,遍及6个乡镇8个村委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就业奠定坚实保障,有效促进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六、东西协作送读

自2017年“东西协作计划”施行,我校四年来总计向上海输送建档立卡学生335人(其中,2017年83人,2018年64,2019年106人,2020年53人,2021年29人),有效促进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2022年预计输送建档立卡学生48人,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上一条:武定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概况
下一条:武定县2022年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