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022年武定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实施方案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作者:教育体育局   来源:武定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云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云政办发〔2021〕65号)《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有关文件》(云教师〔2017〕3号)及《武定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021—2023年全员培训规划》(武教通〔2021〕5号)等文件精神,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武定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推进武定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武定县教师培训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领导机构

为确保2022年武定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武定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祖正文  县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李朝辉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 普建荣  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主任

         赵  存  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教研员

         何正明   县教师进修学校常务副校长

         邵  敏   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务主任

      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师进修学校,办公室主任由何正明担任,负责统筹落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相关工作。各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师全员培训工作领导机构,人员由学校分管副校(园)长、教务(导)主任、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组成,负责对本校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组织领导和管理工作。

二、培训目标

领会文件精神,筑牢师德根基。通过政策文件学习以及理想信念教育,明晰当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聚焦核心素养,构建生本课堂。在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导向和价值引领下,掌握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尝试以学生独立学习、协作学习为主的课堂模式。同时提升教师课堂领导力,持续创新课堂教学改革,激活课堂活力,打造师生共进的卓越课堂。

三、培训对象、时间

培训对象:全县中小学(含普高、职高)、幼儿园在职在编教师,预计2500人(以实际参训人数为准)。

培训时间:远程网络学习时间为2022年6月1日-10月30日。校本研修时间为2022年8月20日-12月10日。

四、培训形式与内容

(一)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网络研修、校本实践”系统整合的混合研修模式。

1.集中培训根据培训需要面向学员安排,主要采取送培到校和校本研修指导等形式,通过专家现场实践指导取得经验,以点带面。

2.网络研修网络研修50学时,依托个人、工作坊、网络社区三个空间实施。其中个人空间支持个人的学、研活动,并可进行与工作坊、社区及校本三个空间的交互;工作坊空间为培训者开设,支持坊主及坊员间进行的各种研修活动,与个人和社区空间协同完成各项研修任务;网络社区空间为区域培训管理和专家指导而设,主要进行区域内培训与研修活动的设计、组织与指导。

3.校本实践。校本实践30学时,主要包括校本研修与实践和现场教学两方面的活动,其中校本研修与实践包括教研组交流研讨、研课磨课和教学实践等活动,与工作坊研修呼应进行;现场教学包括教学基地的教学观摩活动和不同层面的送教下乡活动等,视需要安排设计,强化情境教学与行为改进。

(二)培训内容

为兼顾学员共性与个性发展需求,本次培训内容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出发设计课程,课程按照参训对象的学段学科进行划分,由学科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相结合。围绕理念引领与思想铸魂、‘学’为中心与核心素养、课堂建设与教学实践、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等内容设置课程。具体的安排以“继教网”提供的为准。

五、培训步骤

(一)2022年5月20日前,各学校(园)要根据培训目标任务,制定本年培训实施方案,召开有关工作会议,开展训前动员工作。

(二)2022年5月25日前,各校必需上报《2022年各学校参训教师信息统计表》(附件2)、《各校管理员信息表》(附件3)至教进校,汇总后由县管理员将各校(园)上报的发送至继教网中心指定邮箱。

(三)2022年5月30日前,各校(园)完成缴费和申请注册码工作,组织教师上网注册学习。与此同时,县级管理员根据继教网反馈的分班情况,指定各班级辅导教师,县(校)管理人员、班级辅导教师对本县(校)学员进行学习管理、学习辅导和技术指导。

(四)2022年6月1日-10月30日,网上课程资源的学习阶段,参训教师在线学习课程资源,并完成考核方案要求的各项指标。同时,各学校(园)组织参训教师通过对网络课程资源的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出值得研究的小课题,形成校本研修成果。

(五)2022年8月20日--12月10日各校以学习小组交流研讨、研课磨课和教学实践等活动,与工作坊研修呼应进行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完成《校本研修手册》的填写。

(六)2022年12月,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成果展示阶段,公布本专题培训最终成绩,并认真总结评估本年培训工作,开展考核评优工作。

六、考核评价

继教网将培训考评作为培训效果的重要衡量指标,考评设置清晰的考评维度、严格的评分标准、明确的考评负责人。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激励作用,有效提高参训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自我约束力,保证良好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对学员的学习行为及成果进行标准化考评,也有利于加强培训机构对培训的控制,保证培训顺利实施。本次项目考核遵循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具体考核评价方法如下:

(一)网络研修考核

(二)校本研修考核

1.由学校考核教师——各学校成立校本培训考核小组,根据个人参加校本培训情况进行考核,完成30学时初级打分(时间12月结束)。

2.进修学校考核各学校、教师——结合学校“四定”“四有”情况,对各学校上报的《校本研修手册》进行复核认定(时间12月底结束)。

七、相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校长是组织督促教师参加全员培训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做好教师全员培训的组织实施和保障,如实记录和反映教师参加年度全员培训情况,督促教师完成周期内规定的学时学分,接受各级的年度考评。

(二)各校校本研修领导组要认真指导、督促参训教师填写《武定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本研修手册》的填写,以备年终考核查阅。

(三)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全员培训考核评价办法,对学校全员培训工作的开展、教师参加培训的课程学时、成绩成果和学分的真实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认定。

未按年度要求完成学习培训任务、培训成效不明显或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和教师,不得认定和登记学分。不参加年度全员培训的教师,当年履职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不得评优推先,不能晋升职务。

(四)网络研修费:150元/人,费用由各学校承担,按规定在生均公用经费中列支,不得向教师个人收取。

(五)严格执行纪律制度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展教师培训过程中,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严禁借教师培训之机组织公款旅游和大吃大喝等违纪违规活动。任何学校不得组织参加与教师专业发展无关或无实质内容的观摩学习和考察活动。

 

上一条:武定县军人子女、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籍考生、人民警察子女、消防救援子女中考加分照顾政策
下一条: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楚雄州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