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首次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许可条件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首次申请燃气经营许可

1.予以首次申请燃气经营许可的条件

(1)符合燃气发展规划要求。

燃气经营区域、燃气种类、供应方式和规模、燃气设施布局和建设时序等符合依法批准的燃气发展规划。

(2)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气源。

a.应与气源生产供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

b.燃气气源应符合国家城镇燃气气质有关标准。

(3)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设施。

a.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生产、储气、输配、供应、计量、安全等设施设备。

b.燃气设施工程建设符合法定程序,竣工验收合格并依法备案。

(4)有固定的经营场所。

有固定办公场所、经营和服务站点等。

(5)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健全的经营方案。

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设施设备(含用户设施)安全巡检、检测制度,燃气质量检测制度,岗位操作规程,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燃气安全宣传制度等。

经营方案主要包括:企业章程、发展规划、工程建设计划,用户发展业务流程、故障报修、投诉处置、质量保障和安全用气服务制度等。

(6)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经专业培训并经燃气管理部门考核合格。

经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人员及数量,应与企业经营规模相适应,最低人数应符合以下要求:

a.主要负责人,是指企业法定代表人和未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董事长(执行董事)、经理。以上人员均应经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

b.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指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企业生产、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企业生产和销售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以及企业专职安全员等相关管理人员。以上人员均应经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

c.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是指负责燃气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和事故抢险抢修的操作人员,包括但不仅限于燃气输配场站工、液化石油气库站工、压缩天然气场站工、液化天然气储运工、汽车加气站操作工、燃气管网工、燃气用户检修工、瓶装燃气送气工。最低人数应满足:

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燃气用户10万户以下的,每2500户不少于1人;10万户以上的,每增加2500户增加1人;

瓶装燃气经营企业,燃气用户1000户及以下的不少于3人;1000户以上不到1万户的,每800户1人;1-5万户,每增加1万户增加10人;5-10万户,每增加1万户增加8人;10万户以上每增加1万户增加5人;

燃气汽车加气站等其他类型燃气经营企业人员及数量配备以及其他运行、维护和抢修类人员,由省级人民政府燃气管理部门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2.不予批准首次申请燃气经营许可的情形

不符合予以批准的条件情形中的任何一条的要求的,不予批准。

上一条:重新申请燃气经营许可条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