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普法强基 送法上门】在罗婺大地,普法志愿者播撒“法律种子”

日期:2023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司法局    点击:[]

日前,在武定县体育馆广场,普法志愿者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前来这里休闲运动的群众细心讲解法律知识。一位大婶感慨地说道,“如今宣传法律知识的人越来越多了,讲得又好,能从中学到许多与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呢”这是武定县普法志愿工作者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的一个镜头。

undefined

依法治国、普法先行。自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定县有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公益慈善等社会群团组织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积极组建武定县志愿普法工作队,利用其资源和优势,以武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为载体,开展多形式的普法、送法志愿宣传活动,为增强全县人民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抓重要节点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undefined

武定县紧抓住重大纪念日、节假日等宣传时间节点,根据不同节点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相关主题志愿普法活动。在“3·5雷锋日”之际,来自县委宣传部、团委、妇联、司法局等十多家单位和各律师事务所的普法志愿者集中到县体育馆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各单位结合实际,就宪法、民法典、防电信诈骗、消防知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法规,向群众作宣传,并耐心细致为他们解疑释惑。现场悬挂宣传横幅十余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材料两千余份,接受现场咨询五十余人次。

用活法治阵地 开展特色普法活动

undefined

充分发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广泛组织宪法宣誓、学法打卡、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等志愿普法活动。在武定县乌龙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武定县志愿普法工作队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普法使者行”法治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中,大家沿着“一轴两环”法治景观,边走边学边讨论,通过参观学习,引导大家感悟和弘扬法治精神,自觉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指导专项普法活动实践、服务重点普法对象。活动后,州专项普法工作队队员结合《云南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中婚姻家庭、命案预防、电信诈骗等内容以案释法,授课内容紧贴生活,通俗易通,针对性强。

紧盯重点群体 开展精准普法

undefined

以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导向,聚焦节后外出务工人员,利用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春节后务工返岗潮、专场招聘会等重要节点,组织志愿普法工作队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重点向外出务工群众宣传了民法典、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并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务工人员要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武定县将持续发挥志愿普法工作队作用,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从“粗放普法”到“精准普法”、“一家独唱”到“大合唱”的转变,为武定县发展建设夯实法治根基,形成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上一条:【普法强基 送法上门】狮山镇组织开展“普法强基送法进集市” 活动
下一条:【普法强基 聚焦特殊群体】 听说读写深入学 社区矫正效果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