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武定县:加快政务服务“三化”建设 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作者:徐正刚、钟绍芝   来源:武定县政管局    点击:[]

武定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县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窗服务”取得新突破。一是配套服务实现新突破。围绕企业办事便利,引进商家,在县政务服务大厅一楼提供低于市场价的打字、复印、照相服务,解决了办事(企业)群众在办理各项业务过程中因复印、照相等“重复跑”、“多次跑”等问题。二是找茬服务实现新突破。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找茬”窗口,耐心倾听百姓诉求,让小窗口成为解决百姓难事、上火事的“灭火器”,让“办不成事”窗口“办得成事”,减少了群众的跑动次数。三是综窗服务实现新突破。设置各类服务专窗、4个综合窗口,全县39家部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开展咨询代办、综合受理、审批流转、引导讲解等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有效提高窗口工作效率。四是资源整合实现新突破。坚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双融合,线下和线上办事双结合,通过党建融合、阵地融合、资源融合、平台融合,整合村社区平台操作员、驻村工作队员、窗口工作人员,整合整合云岭先锋平台、一部手机治理通、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构建“网上办事大厅推动网上办理、实体政务大厅提供业务支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服务。

“一网服务”取得新成效。一是平台更加高效。大力推广网上服务,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只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工作目标,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二是办事更加便捷。全县“一部手机办事通”自然人实名注册认证用户176899人,法人实名注册认证用户16859人,使用手机办理业务量达66.89万件,办事服务累计总活跃用户14.84万户,排全州第1位。三是机制更加健全。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按照“一窗口一设备”标准,为36个窗口安装评价设备51台,畅通政务服务评价体系,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开展线下评价。截至目前,好评率达98.75%。

“一门服务”取得新成绩。一是“应进必进”再上新台阶11乡镇135个村社区1572个村民小组设立政务(为民)服务中心、服务站,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人员、办事渠道在网格管理和空间上实现全面集中。二是走流程活动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11个乡镇953个政务服务事项34个县级政务服务实施部门140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走流程全覆盖,不断推动全县政务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群众办理体验明显提升、行风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制度落实再上新台阶。强化大厅管理,实行“一日二巡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等管理模式,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四是评先评优再上新台阶。目前,共评比表彰了红旗窗口12个,群众满意窗口12名,党员先锋岗12名,最美服务之星12美,通过模范带动,激发了工作活力。全县累计受理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226124件,办结件226107件,办结率99.99%,日均办结1071件。

行政审批取得新进展。聚焦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一是一颗印章批取得新进展2019年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加快推进实施政务服务“成本减量化、审批标准化、服务便利化、办事智能化、监管精准化”“五化”专项行动。全县一般性审批类投资建设项目提速41.6%,备案类项目提速41.6%;社会事务类提速21.39%;审批材料精减率达23.4%以上。二是一张清单管取得新进展完成县、乡镇、村(社区)权力清单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公布,全县依申请办理行政权力事项从2019年的6809项调整为2021年的6219项,精减率达8.6%。三是最多跑一次取得新进展持续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提效率上下功夫,项目审批“联合踏勘、联合评估、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等机制不断健全,目前,共受理、登记注册企业、个体工商户5521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林木采伐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经济类审批办件6375件;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建设类审批118件;办理医疗机构校验、注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护士执业注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娱乐经营场所设立等社会类审批办件533件。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交易服务取得新提升。一是一网三平台功能更加优化。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实现市场主体、中介机构和交易过程信息全面记录。全县共组织交易项目79个,实现交易额28576.29万元,增加收益金1191.8万元。二是应进必进专项整治要求更加严格。召开了武定县2022年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应进必进”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着力整治不依法审批(核准)、不公开招标、化整为零规、“应进未进”等突出问题,做到“平台之外无交易”。三是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更加到位。严格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消除不合理门槛,营造公平竞争交易环境。严格执行评标纪律,加强评标前准备和评标结束阶段管理,有效禁止其它人员私自接触评委成员、违规插手千预评审工作。四是公共资源交易巡检更加规范。每月对进场的交易项目开展常规巡检,定期通过交易系统、监控系统回查项目的现场管理情况,进一步加强综合监督,提高交易服务质量。

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果。聚焦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潜力。一是准入取得新成果。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隐性壁垒得到持续清理,市场主体进入门槛持续降低。二是开办取得新成果,全面实施“多证合一”“一照多址”、电子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等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全面上线,政务大厅设立企业专窗,个体工商户开办实现即办即走,企业开办压缩至0.11天,登记注册效率大幅提升。三是市场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果,通过招引新增一批、强化“转规、转股、转市”做大做强一批、优化服务支持保障一批、深化创新激活增效一批“四个一批”做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四是惠企帮扶取得新成果,深入开展“汇编一批优惠政策、梳理一批痛点问题、破解一批突出难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批集中宣传、组织一批民意测评”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批”活动,为企业抒难解困,服务企业发展。五是畅通营商环境投诉渠道取得新成果,完善投诉、举报处置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具体业务人员守好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并在10日内完成调处、答复。目前,全县净增各类市场主体0.46万户,平均每天净增23户,全县市场主体总数达2.54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90.29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7.9户。【武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徐正刚、钟绍芝】

上一条: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跨越发展丨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实”
下一条: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优化采购营商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