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扶贫路上不畏难 税务巾帼展英姿——记武定县税务局扶贫女干部杨兰英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杨兰英的脱贫攻坚事迹在武定县干部大会得到了李玉林书记的充分肯定:“杨兰英同志用心用情用力助力武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第三方脱贫攻坚考核中出色的工作为武定加分,是全县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

在武定县税务局有这样一位女干部,默默扎根深山,在扶贫岗位上无怨无悔,勤勤恳恳,与贫困群众风雨同路,打成一片。她瘦小的身躯释放出巨大能量,一同带领困难群众找到脱贫致富新路子。

杨兰英的驻村点安拉村委会位于插甸镇政府所在地西部,是集民族、山区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全村有7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人口430户17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6户1188人。

初到伊始,面对陌生的环境,作为一名女同志,她把自己柔弱的个性变得强大起来,为了尽快适应自己的新身份,她虚心向老工作队员、村三职干部、村民组长请教,认真学习扶贫工作知识和相关涉农惠农政策,白天走村入户,熟悉村情贫情,晚上孤单一人在村委会电脑前,学习相关的文件资料,有时为了查找和填写贫困户相关资料,一个孤单女人、一支日光灯,一幢独居楼,常常忙碌到半夜。慢慢的她适应了从机关到基层的环境转变,克服在生活、工作中的许多不适应和困难,做到人到心到,从思想感情和行动上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对贫困户走访过程中,她广泛深入了解当地的村情民情,特别是了解当地的自然情况、生产发展情况、村务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动员群众自力更生发家致富。

一是抓动态管理,落实精准识别。通过多次走村入户,在与村民零距离接触中杨兰英发现有的贫困户家庭的孩子都两三岁了还没有上户口;志堵村的毕文芬老人73岁居然没有户口,两个儿子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老人竟然从来没享受过任何扶贫政策和养老金政策;新村12岁的小女孩钟琴丽双腿先天性没有膝盖骨但不知道如何去办理残疾证。知道这些情况后,她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了解相关的办理程序,尽快落实了落户手续,亲自带着钟琴丽到武定办理了残疾证,尽量让贫困人口及时能享受到相应的扶贫政策,完成建档立卡户的资料收集,协助村委会完善贫困户痕迹档案管理,实时更新,尽量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二是抓政策落实,做群众贴心人。在驻村扶贫工作期间,杨兰英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主动帮助有困难的老百姓解决困难。在她看来,老百姓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也是脱贫攻坚的事,每每走村入户,她总是随身带着笔记本,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都清楚记在笔记本上,规定限办时间,能当场答复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在规定时间给予办理,从不向群众“开空头支票”,渐渐地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在安拉村委会,那里的老人、小孩都管她叫杨姐,并且有百分之七、八十贫困户都知道她的电话号码,经常会有人打来电话询问:办理小额扶贫贷款需要什么手续?新生儿落户、办理参保登记要到哪些部门?年老丧失劳动力的老人户口并归儿女需要哪些证明材料?哪种情况可以享受农村低保?我家房子建起两三年了还没有正式通电应怎样去办理相关手续?想带孩子到昆明住院怎样办理转院手续等等,她都根据实际情况一一给予解答,从不因工作忙而拒绝。一年多来,在日常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工作和年终收入测算等工作中,她先后看望慰问空巢、生病老人20多人次,劝返辍学学生两人,宣传、协助办理扶贫小额贷款70多人次,协助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1人,协助办理残疾人证7人,申请临时救助5人,代贫困户书写各种申请、证明材料、赡养协议、分家协议等100多人次,根据平时入户掌握的情况,为在读职业技校的贫困户家庭子女申请职业教育雨露计划生活费补助30多人次,用手机微信向在外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宣传外出务工“两补”政策30多人次,实际为手续齐全的务工人员办理“两补”报销手续8人次。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模式改革后,为保证空巢、独居老人生病住院医疗有保障,她在规定的缴费时间内给辖区内所有空巢、独居老人缴纳了2020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在下村入户中边宣传手机APP缴费方法边为不会操作和没有智能手机的农户缴纳2020年医疗保险费160多人次,为所驻村村民能及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尽了力,保证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三是心系情牵,挂包帮扶“心同力合”。扶贫工作说到底就是要让困难群众腰包“鼓起来”。“扶贫先扶智”她结合平时工作实践,注重科学扶贫,积极向扶贫对象讲解涉农政策、传递惠农信息,为布鲁二组的果树种植大户朱取荣联系农艺师传授反季橘子嫁接技术,推广科学技术,协助安拉村委会做好产业扶贫、CD级危房改造、扫黑除恶等工作。帮助村民发展经济作物、经济林果种植,拓展增收致富路子,努力遏制“返贫因子”。同时充分利用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动员农户因地制宜扩大种养殖规模,培植稳定增收渠道,增强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今年11月9日,武定县“11.11”原产地采摘节暨电商扶贫活动在安拉村委会降低村拉开帷幕,活动当天,现场采摘橘子2000多公斤,线上平台销售700多公斤,现场快递包裹200多个,贫困户销售收入达万余元。看着这样的成果,她打心眼里高兴,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的脱贫斗志与勇气,在知识、技术和思想上帮扶,提高他们自主脱贫致富的素养,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星星点点的星光,弯弯曲曲的小路,扶贫路上,多少个日日夜夜,杨兰英一步一个脚印走来了,别人问她,作为一个女同志,扶贫工作这么辛苦,有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她笑笑说到:“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老百姓日常需办理的好多事情对于我们驻村工作队员来说是举手之劳之事,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却很难办到,有的是不知道到哪去办,有的是不知道咋办,有的是根本腾不出时间来办,有的一拖就是几年。我作为一个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农家女,深知农村、农民的不易,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办点事,我感觉心里特别踏实,哪有什么后悔不后悔的,倒是我觉得自己的文化水平、工作能力等与老百姓的期望和农业农村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相差甚远,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后还需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把群众当亲人,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条:武定县税务局三举措加强税收执法督察聚焦减税降费
下一条: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武定县税务局四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