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的重视和推进一以贯之,对此引用经典名句,旁征博引的阐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义。“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等经典名言为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税务局作为政府的重要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是税务工作的生命线,现按照武定县依法治县办工作要求,将武定县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压实责任,推动党建工作纵深发展。一是紧抓意识形态。完善党委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积极用好学习强国APP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2019年召开中心组学习8次,专题党课5次,专题培训3次。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新形势下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不断丰富组织生活,与州局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到尖山铺战斗遗址、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特色支部党日活动。落实“两个责任谈话”工作,开展党章知识竞赛、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义务植树等活动,促进党员以更好标准约束自己。三是积极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工作。持续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支持,规范整理党建台账资料,依托打造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契机,改造修建党员教育活动中心,配备必要的硬件设施,对原有党建和税务文化走廊进行更新,全局党建氛围更加浓厚。

(二)严格实施减税降费,将税收优惠落到实处

1.将减税降费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开展政策宣传工作,紧扣“减税降费”主题扎实开展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活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减税红利落地。

2.规范减税降费会计核算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核算反映税务机关办理减税降费情况。

3.做好减税降费相关督察整改工作。开展第二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察督办和监督检查的反馈意见督察整改、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对全局内部机关和内部干部是否参与、干预、诱导纳税人选择第三方涉税服务机构谋取私利的情况进行督察。经督察,州局发现问题已逐项整改,其他方面暂未发现问题。

(三)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组织收入工作平稳有序

一是多次向上级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沟通减税降费政策及效应,及时建言财经工作决策。二是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持去虚保实,剔除风险行业,挤干税收水分,坚决不收过头税。与财政部门密切协作,把培育税源作为收入增长的基础,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指导和帮扶力度,在经济下行较大的情况下,努力完成税收任务。

(四)深化依法治税,强化税收法治建设

1.严格依法行政。2019年,武定县税务局共对208户次纳税人进行处罚,处罚金额为42492元。

2.普法工作不断优化。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武税发〔2019〕37号)、《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实施方案》(武税发〔2019〕36号)等,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二是更新“全面依法治国”主题文化走廊,扩充普法空间;完成“平安武定、法治武定”法治文化长廊内容上报工作;加强与县委普法办、县人民法院的联系,通过普法平台共享、普法信息共享实现了普法资源的整合。三是及时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及责任制清单(武税发〔2019〕38号),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早做好规划,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强化内控平台监督。2019年内控监督平台共设置考核过错指标25个,2019年发生自我纠错问题数4个,被考核过错数1个,对税务人员税收执法过错责任制追究为1,总体上运行较为良好,未发生绩效扣分。

4.扎实有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2019年2019年摆放扫黑除恶相关知识问答宣传画展版3块,利用大厅电子屏幕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标语10条,悬挂标语12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考试3次358人,向纳税人和干部职工发放宣传资料《武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杨汉霄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163份、《税务总局 扫黑除恶社会安康——扫黑除恶建和谐 民族团结一家亲》182册、《楚雄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手册》19册。

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 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三项制度抓住行政执法最关键的三个环节,从源头、过程、结果上以程序正义保障实体公正。在执法活动的事前,通过向社会公示执法的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信息,可以监督执法活动依法实施“不走样”;在执法过程中,通过事中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可以强化执法过程的可回溯管理;在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通过法 制审核把关,守住合法底线,促进执法公正;在执法活动的事后,对执法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评价,可以有力促进和持续规范执法行为。三项制度是一套“组合拳”,组合在一起发力,能够发挥“1+1>2”的集成效应。

(五)全面巩固改革成果

1.抓好金三系统并库工作。在州局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下,对并库前的税收及非税登记数据进行认真清理,做到数据真实准确无误,同时对照并库的政策口径,做好并库前的基础数据配置工作,使全县的金三并库工作圆满实现目标要求。

2.深化税制改革。一是准确贯彻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及时组织全县357户一般纳税人进行深化增值税改革培训,通过核实全县符合条件的四个行业企业23户。二是持续抓好个人所得税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培训和落实,发放个人所得税宣传册以及专项附加扣除200问1500册,组织税务人员和有扣缴义务的单位财务人员参加总局、省、州局的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扣缴单位进行专题培训,举办培训 11场次,受训人数 1541人,发放宣传资料5100份,确保纳税人应知应会。三是做好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对达到清算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及时下达《土地增值税清算通知书》,并要求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土地增值税清算报告。武定县目前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的房地产企业3户,均已下发了土地增值税清算通知,到目前为止,报送土地增值税清算报告企业一户。四是做好耕地占用税及即将出台的水资源税调研工作,认真反馈征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五是在州局部署和正确指导下,建立了自然人税收管理团队,开创了自然人税收管理新模式,并按照新模式对自然人税收实施税收管理。

3.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一是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计算机操作管理规定》、《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网络安全管理规定》、《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应急预案》等7个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相关规范完成中心机房的改造。三是抓好日常安全运行保障。持续做好360税务桌面安全管理系统的运用,适时对全局的台内网计算机进行防病毒补丁修复,为防止违规外联的发生,对香水路办公区的外网机上网方式从技术侧面进行了改进,由虚拟拨号上网改为路由器绑定外网机MIC地址和IP地址上网方式,减少了内网机违规外联的网险,提升了系统正常运行的安全性。

(六)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1.安排2名正式干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办理不动产交易环节涉及的税收及发票的代开工作,实现纳税人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一厅”办理、“一站式”服务。

2.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抓手,推出4类20项7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享受机构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一是统筹开展减税降费纳税服务工作,开展纳税辅导、咨询服务,收集反馈纳税人办税诉求,帮助纳税人解决办税难题。发放减税降费疑难问题50答1000份、减税降费在行动2000份、深化增值税改革100问1000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宣传产品2000份,切实提升宣传覆盖面。二是简化办税流程与资料报送。对注销流程、发票领购时间、各项税费纳税申报进行流程优化简化,努力营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三是落实各项办税服务厅制度。严格落实县局修订完善“领导值班”“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预约服务“24小时自助办税”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落实好省局公布的“全程网上办”清单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次数,提高办事效率,降低纳税成本。四是加强纳税信用管理。2019年武定县纳入纳税评价户数1708户,评出纳税人A级5户、B级331户、M级纳税人696户、C级纳税人382户、D级纳税人294户。五是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根据纳税人类型不同,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在去年大走访、大宣传、大辅导的基础上,对所有纳税人有重点、分层次、分类别进行全面走访。

(七)全面激发队伍活力,实施深度融合工程

1.在工作中严格审核晋升人员的条件,确保晋升人员不遗漏。待遇落实联动化。利用现有工资台账和数字人事系统,尽快完善县局职工工资系统,使得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执行有据可依,准确无误严格落实工资待遇政策、晋级晋档、职务职级晋升的相关要求。

2.以党建文化引领和带动文化建设。每周一次“爱国卫生”行动、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促融合职工趣味运动会、拓展训练,以文化涵养带动示范效应。

3.加强老干部管理。利用现有的老干部活动室积极开展老干部主题党日活动、“金税桑榆”、“银发聚力彩云南”等系列活动,2019年征订老干部书报12份,丰富老干部退休生活。开展老干部体检活动,于2019年6月初召集县局退休干部38名参加职工体检,2019年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老干部18次,实时关心老干部的身体状况。

4.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制定《武定县税务局“每周一学”和工作例会制度》、《武定县税务局政务值班工作制度(试行)》、《武定县税务局局领导接待日制度》、《武定县税务局税务制服着装管理规定》、《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机关保密工作制度》、《武定县税务局工作考核绩效落实制度》等多项制度,提高机关运行效能,有效杜绝因制度疏漏导致“打擦边球”等现象,形成“事事有规则,人人守规矩”的良好工作氛围。落实省、州绩效管理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以提升工作质效为目标,完善绩效考评指标,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

(八)全面优化教育培训,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一是紧抓干部职工素质培训提升。采取视频教学、骨干讲课、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等手段,积极动员县局干部职工参加培训,2019年县局各业务股室举办政策培训、纳税人业务知识培训35余场、县局参加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一竿子到底”视频培训68人。二是按照省、州局的部署,积极开展业务大比武,鼓励县局129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业务大比武,全局上下形成学风浓郁、比学赶超势态良好的局面。

(九)加强基层建设,实施人文关怀工程

一是关注基层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按照“三个谈心”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共组织谈心谈话139人次,同时畅通意见建议渠道,将局领导接待日地点设在基层分局办公区,方便纳税人及基层分局税务干部及时沟通及反映问题。二是全力保障基层经费,对基层合理诉求快速回应给予帮助解决。三是合理归并督察检查和资料报送,切实为基层分局减轻负担。

(十)全面深化作风建设,确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1.落实两个责任。研究制定《武定县税务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下发《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武定县税务局2019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等,明确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2.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学习好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的党纪法规、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学习,利用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职工会议、每周一次工作例会、“纪检日”活动进行学习,筑牢党纪法规意识。持续开展“强规明纪”“明法纪 树清风”警示教育,积极组织学习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

3.坚持跟踪问效,狠抓整改落实。督促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围绕州局党委关于专项巡察武定县税务局委员会发现的4大类、17项、53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并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展情况。

4.规范监督执纪和问责。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抓好“四项谈话”工作,今年2019年共对4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二、存在问题

(一)内部管理制度虽已制定下发,但在抓落实方面还存在差距,需要加大督察督办和绩效考核力度。

(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巡察整改和各类自检自查中有了一定改善,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机构设置与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不匹配,因未在乡镇设立分局,难以辐射到乡镇和村(组),与城乡两险的覆盖范围不匹配,征收管理难度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每项工作抓到位,减税办要负起枢纽作用,及时传达文件精神和要求,加大督察力度,对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及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率先垂范,争做排头兵。《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要求,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行政机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同时还要求不仅要学习法律专业,还要学习通用法律。县局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更要学习减税降费知识要点,增值税改革政策、社会保险征管职责划转等具体业务,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学精、学透、学深,才能更好地指导部门人员开展工作。

(三)健全机制,强化税务执法监督。“三项制度”施行以来,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要求,县局要求各部门、各分局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办理程序,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业务办理情况,举报电话等信息,全方位的接收外部监督,倒逼分局执法更加规范和透明。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税务干部是税收事业发展的根本,是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改善民生和全方位的服务纳税人的组织保障,税务干部的素质决定了全局推进依法行政的整体效果。一方面各牵头股室要组织好各块业务的培训,指导好各分局开展工作,业精于勤,只有不断以量的积累才能突破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县局要将法律专业干部调配到重要岗位,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业务优势才能在自身岗位发光发热。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

2020年1月16日

(联系人:顾柯瑞,联系电话:15125817580)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武定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