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武定县2018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武定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标对表,紧扣公开要点,狠抓政务工作落实

武定县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和要点分工,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及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根据省州要求,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职能分工,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按照“年布局、季统筹、月计划、周安排、日对照”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二是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3号),在拟制公文时,明确公文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科学、有序进行。三是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三公”经费决算信息等设置了专栏,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1至11月共发布政府文件类别信息139条,发布财政预决算31条。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制定出台了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实施意见,围绕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众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1至11月共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662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9号),增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知晓、理解和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1至11月共发布转载政策解读82条。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县级各重点部门落实了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专兼职人员,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1至11月回应政府网站咨询15条。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政务大厅公开栏内及显示屏上公开政务信息,网上服务大厅具体内容由各部门负责公开。目前,网上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数量361件,可全程在线办理服务事项42件。1至11月办件量总数31631件,其中自然人办件15612件,法人办件量15681件。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根据国务院《政府网站建设发展指引》和省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规范管理方式,健全和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协同联动、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政务服务、人员和经费保障、考评监督等机制,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进程。于2018年7月4日将网站整合迁移至州政府网站群,完善规范网站底部功能要素,对党政机关标识、“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进行有效链接,并纳入政府网站信息送报系统网站,点对点逐一监测合格后,纳入监管范围。

2.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为促进全县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全面摸清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展运用现状,研究政务新媒体平台运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函〔2018〕4号),对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开展调查摸底。1至11月全县各部门发布政务微博微信11742条。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升级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为政务服务热线,开通全县12345政府热线统一平台,实现96128政务服务热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和各行业政府热线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体化、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公共服务,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工作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协同联动、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形成覆盖全县、集约节约、互联互动、便捷高效的政府热线服务体系。1至11月,96128政务服务热线,转接群众来电266个,转接成功228个,转接成功率96.1%;网络政务信息查询5件,答复5件,答复率100%。12345政府热线共接工单119件,已办结111件,正在办理8件。

4.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制定下发《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武政办函〔2018〕13号),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等。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及时归档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截至目前,共接收依申请公开7件,正在办理2件。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五公开”规定,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中共武定县委办公室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禁止公开的信息。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根据《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确保信息公开目录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二、典型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调整充实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全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细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根据绩效考评实施方案,严格完成目标任务,做到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进行通报,切实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把载体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及时开设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强化信息更新发布,突出信息质量,多渠道收集信息,坚持定期发布更新信息,及时宣传全县动态,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完善网站功能,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网站管理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极少数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工作议事日程。

(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少数部门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问题,不愿将应该向公众公开的内容公开。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规范公开内容,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同时,从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我县《条例》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三)继续加大业务培训和督查力度。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继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实施政务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单位及其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或问责。

(四)继续做好政府网站运维工作。政府网站是新形势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信息化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网络平台。一是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失泄密问题,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二是对网站管理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17日

上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