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2019年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日期:2019年06月11日   作者:罗绍德   来源: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科技厅关于科技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云科党组发〔2018〕59号)、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县武定县打赢打好2019年精准脱贫攻坚战二十七条措施》(楚委〔2019〕4号)、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省级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深入推进科技扶贫,充分发挥科技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省科技厅和州科技局定向安排下达我县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资金200万元,支持贫困村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开展相关科技扶贫示范工作。为做好资金安排和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根据《云南省科技厅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实施细则(试行)》(云科规〔2018〕8号),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县武定县打赢打好2019年精准脱贫攻坚战二十七条措施》要求,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立足贫困村、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统筹全县科技资源,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实现贫困村、深度贫困村科技培训全覆盖,劳动者素质明显提高,创新创业热情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大幅提升,科技示范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精准脱贫。

二、支持内容

以贫困村、深度贫困村为项目实施对象,按照产业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科技特派员扶贫示范项目2种类型进行立项支持,在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广泛开展科技适用技术培训,做到科技培训全覆盖,每个贫困劳动力掌握1门以上适用技术;结合贫困村、深度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公司加协会加科技特派员加贫困户的模式,建立特色种植示范样板,以点带面,培养新型农民,提升贫困户科技致富能力,拓宽致富门路。

三、项目组织方式及要求

(一)产业扶贫科技示范项目

“产业扶贫科技示范”项目在东坡乡东甸村委会和达卧村委会实施。“产业扶贫科技示范”项目要以带动当地形成一个科技扶贫产业为重点,承担主体必须是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与选派“三区”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结合,有效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实施范围至少包括2个贫困村委会,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果2项以上,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个(发展特色种植示范技术样板100亩以上,积极推广应用特色畜禽健康养殖和加工技术),培训贫困劳动力400人次以上,带动贫困户不少于20户。“产业扶贫科技示范”项目经费30万元,在年度经费中一次性安排,项目实施年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二)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

“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在全县贫困村、深度贫困村组织实施,狮山镇、高桥镇计划安排“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各3个;猫街镇、发窝乡、环州乡计划安排“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各2个,白路镇、插甸镇、万德镇、己衣镇、田心乡计划安排“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各1个。

项目支持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结对帮扶,按照“科技特派员+生产经营主体+技术包(成果包)+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组织实施,即每个项目派出1个科技特派员,帮助1个贫困村,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等1项以上,服务带动贫困户5户以上。

项目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应当是省科技厅认定的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包括“三区”科技人才)或县、乡镇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农科人员,项目承担主体须是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或服务单位(企业或合作社),并由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企业或合作社、贫困村签订三方协议,明确项目的科技扶贫示范内容和三方责任。

每个“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经费10万元,在年度经费中一次性安排,项目实施年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四、项目和经费管理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云南省科技厅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实施细则(试行)》进行项目组织实施工作。

(二)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按照《云南省科技厅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实施细则(试行)》进行项目管理工作。

(三)各乡镇人民政府为项目实施的保证方,项目承担单位根据项目实施内容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并与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2019年4月19日前签订项目合同书。项目合同书须明确科技扶贫的目标任务、实施内容和考核的经济技术指标。

(四)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实行备案制管理,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下达实施项目后,以正式文件将项目清单及项目合同书报州科技局备案。

(五)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加强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规范组织和实施,明确资金绩效目标并做好绩效评价,建立健全项目经费收支台账,强化经费使用监管,确保经费使用符合规定。

(六)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对科技扶贫示范资金支持项目按年度进行集中监督评估。对各乡镇2019年科技扶贫示范项目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实施内容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统一监督评估,结果作为下一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1.武定县2019年度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安排表

2.产业扶贫科技示范项目合同书

3.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合同书


附件1

                               武定县2019年度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计划安排表

 

序号

乡镇

支持对象

数量

项目类别

金 额

(万元)

合 计

(万元)

备 注

1

狮山

深度贫困村贫困村

3

科技特派员示范

30

30

新村、羊旧、禄金村委会

2

高桥

深度贫困村贫困村

3

科技特派员示范

30

30

花桥、庄良、石腊它村委会

3

猫街

深度贫困村贫困村

2

科技特派员示范

20

20

永泉、仓房村委会

4

插甸

 

深度贫困村

1

科技特派员示范

10

10

增益村委会

5

白路

 

贫困村

1

科技特派员示范

10

10

中村村委会

6

万德

深度贫困村

1

科技特派员示范

10

10

胜德村委会

7

己衣

深度贫困村

1

科技特派员示范

10

10

板桥村委会

8

田心

深度贫困村

1

科技特派员示范

10

10

鸡街子村委会

9

发窝

深度贫困村

2

科技特派员示范

10

10

发窝、它亨村委会

10

东坡

贫困村

1

产业科技扶贫

30

30

东甸、达卧村委会

11

环州

深度贫困村

2

科技特派员示范

20

20

大雪坡、荞山村委会

 

200


上一条: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关于2019年省级科技扶贫示范拟支持项目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附子生产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