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己衣镇

己衣镇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方案

日期:2018年06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楚办字〔2011〕84号)和《中共武定县委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发〔2011〕13号)精神,结合己衣乡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深化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理顺职责关系,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设置,严格控制人员编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社会管理能力,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深化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坚持因地制宜,根据本乡区域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重点;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和积极稳妥,确保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和社会稳定。

二、主要职能和职责

(一) 主要职能是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四个方面全面履行职能。具体四项职能分解如下:

1.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扶贫开发政策和省、州、县关于加快农村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

2.做好乡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3.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4.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村镇规划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5.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优抚安置、扶贫救济、养老保险、老龄服务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6.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7.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和农民培训教育,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8.拓展服务渠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改进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

9.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10.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11.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配强配优村级班子;

12.加强党的领导,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二)主要职责: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云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规定,己衣乡党委、人大、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责分别是:

1.己衣乡党委的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己衣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己衣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领导己衣乡政权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4)加强己衣乡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总支(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对驻己衣乡单位的干部进行管理;

(6)领导己衣乡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

(7)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己衣乡人大的职责是:

(1)检查、监督宪法、法律、法规及己衣乡人民代表大会和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 己衣乡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

(2)听取和审议己衣乡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汇报,监督乡人民政府的工作;

(3)根据乡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己衣乡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

(4)检查、监督乡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己衣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和批评;

(5)组织己衣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己衣乡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批评和视察;

(6)联系 己衣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 己衣乡区域内的州、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7)受理人民群众对乡人民政府和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8)根据乡长的提名,决定副乡长的个别任免,并报党委备案;

(9)受理人大主席团成员、乡长、副乡长的辞职,决定辞职的,报乡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10)受理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辞职,决定辞职的,通过该代表的原选区选民,并报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备案,组织罢免补选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工作;

(11)根据乡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确认下届当选代表和本届补选代表的资格,予以公告,分别向下届和本届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12)决定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和联席会议人员的名单;

(13)办理乡人民代表大会和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安排的工作。

3.己衣乡政府的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制定己衣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并组织实施;

(3)讨论己衣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围绕财政增长、农民增收,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4)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广播、卫生、防疫、体育事业、统计、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5)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小城乡建设、水土保持、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滑坡泥石流治理、乡村道路建设、人畜饮水等方面的工作;

(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护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

(7)受理人民群众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来信来访,解决民间矛盾纠纷;

(8)保护社会主义的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的财产,保护公民私有的合法财产,搞好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秩序 ,净化社会环境,保障公民的人身、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9)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10)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11)加强己衣乡人民政府的自身建设,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12)执行乡党委的决定、乡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同时在法律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发布本行政区域的决定和命令;

(13)决定召开人民政府全体会议的时间和列席人员的名单;

(14)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机构设置

(一)己衣乡党政机关。乡党政机关统一设置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四个综合办公室。四个综合办公室分别承担以下职责:

1.党政办公室。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乡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承担经济发展规划、国土资源管理、乡(村)规划建设、乡农村公路管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招商引资、企业管理、统计、扶贫、移民、安全生产、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职责。其中,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职责主要是:负责组织编制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划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乡镇和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报批。

3.社会事务办公室。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残联、卫生、食品安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教育、科技、文化、广播电视等职责。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二)己衣乡事业机构。乡镇事业单位统一设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财政所六个事业机构。六个事业机构承担以下职责:

1.己衣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原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林业管理站、水利水土保持站、畜牧兽医站、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整合划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承办农业、林业、水务、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性工作。

2.己衣乡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将原计划生育服务所职责整合划入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办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

3.己衣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将原文化服务中心的职责整合划入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承办文化宣传、广播电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4.己衣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镇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5.己衣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原便民服务中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中心的职责整合划入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性工作。

6.己衣乡财政所。由县级派驻机构下放乡镇管理并单独设置,主要承担乡镇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职责。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一)己衣乡机关

机构改革后,己衣乡核定行政编制X名,其中,正科X名(党委书记X名、人大主席X名、乡长X名),副科X名(党委副书记X名、纪委书记X名、副乡长X名、武装部长X名)。

党政办公室行政编制X名;经济发展办公室行政编制X名;社会事务办公室行政编制X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行政编制X名。

(二)己衣乡事业机构

机构改革后,己衣乡核定事业编制总额X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事业编制X名;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事业编制X名;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事业编制X名;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事业编制X名;财政所、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暂不核定编制。

(三)县级派驻乡(镇)的机构

1.县级派驻乡镇的行政机构:乡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乡镇国土资源所(分局)。乡镇国土资源所(分局)暂不核定编制。

2.县级派驻乡镇的事业机构:乡镇卫生院、中小学校。编制维持原核定数不变。

五、推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确定人员岗位

根据《中共武定县委组织部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关于在政府机构改革中推行内设机构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武组通〔2011〕39号)规定,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对乡机关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4个副主任,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5个中心主任,1个财政所长推行竞争(竟聘)上岗,一般工作岗位按照双向选择的办法,确定工作人员的岗位。

六、组织实施

机构改革事关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任务艰巨。为了确保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机构改革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己衣乡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并由1名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工作,集中精力,精心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机构改革的始终,做到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保证工作和改革两不误;要坚持原则、严守编制、人事纪律,切实加强监督,严格审批程序,对违纪行为从严查处,确保机构改革顺利开展,确保我乡机构改革工作在2011年12月底前圆满完成。

七、附则

(一)武定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本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检查。

(二)本规定由武定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武定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上一条:己衣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