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田心乡

田心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职责

日期:2020年12月27日   作者:   来源:田心乡人民政府    点击:[]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有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

(二)负责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的各类行政审批项目的执行。

(三)负责查处违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负责实施权责范围内各项专项整治。

(四)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规划;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按规定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依法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承担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餐饮服务环节食品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承担酒类、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市场监管职责;承担发窝乡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督促各村(居)委会及发窝乡相关部门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五)负责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责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六)负责监督实施国家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及中药材种植、医疗单位制剂、药物非临床研究、药物临床试验的质量管理规范;负责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抽样工作;负责开展药械安全性监测;负责建立健全药品安全应急体系,组织实施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负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食品药品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推进食品药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七)负责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监督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管理规范的实施。

(八)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负责对特种设备生产(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项目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负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

(九)负责宏观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负责辖区内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组织实施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发展战略、名牌发展战略及有关政策及质量技术监督科技发展,推进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和综合治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质量兴县工作,开展产(商)品质量统计分析,组织产品质量抽查和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落实质量奖励制度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工作;负责实施产品质量监控和强制检验工作;负责产品质量仲裁、检验、鉴定机构的监管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

(十)负责标准化管理和指导工作,组织制订地方标准规范,并对标准的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负责推行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企业标准备案,指导企业标准化工作;负责管理全县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

(十一)负责管理计量认证认可工作。负责组织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工作;负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组织实施计量仲裁检定工作;负责监督管理计量检定技术机构工作;负责监督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认可工作;负责能效标识的监督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建立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体系;负责拟订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十三)负责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经纪人、经纪机构、经纪活动和拍卖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实施合同行政监管、办理动产抵押物登记;承担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商标监督管理工作,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组织推荐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以及州知名商标;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商标专用权;负责地理标志产品、商标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十五)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登记工作,对广告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六)依法开展经营行为规范、消费教育引导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工作,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组织开展指导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负责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负责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的申诉和举报工作。承担12315、12365、12331电话和网络申诉举报处理工作。

(十七)承办田心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武定县田心乡田心

联系电话:13368786721

通信地址、邮政编码:武定县田心乡市场监督管理所  651609

上一条:田心乡人民政府基本信息
下一条:田心乡社会事务办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