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气象局

武定县气象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2日   作者:赵平   来源:    点击:[]

武定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急围绕《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保障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结合我局主要职能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拓展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局长助理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各股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发布,确保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

二、建立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对本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内容涉及我局主要工作职能职责,包括十三五规划、天气预报、三农、气象服务及政策法规等。制定《武定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定县气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武定县气象局政策解读方案》《武定县气象局信息公开制度》《武定县气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武定县气象局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等相关制度。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信息公开实行预先审核制度,对所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事前审核,由股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确认后,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我局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等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各股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在日常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

二、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范围。2018年,我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要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制度、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规定、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方面的信息,包括天气预报、观测、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党建、脱贫攻坚、移民搬迁等工作动态,信息更新连续、及时、准确及发布内容的规范、完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主动公开形式。通过武定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网址:http://www.ynwd.gov.cn),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40多条(新网站20多,旧网站120多);报送政务信息20多条。

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8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已按要求设置了专栏,但不涉及重大建设项目。

4.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无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5.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做到“三同步。2018年我局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发布了《气象行业管理若干规定》、《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篇政策解读。

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政务舆论和社会重大关切问题。

7.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8.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为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我局在通过公开栏、微信、政府信息公开网等途径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开,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发布快、覆盖广、成本低的优势,将机构名称、单位地址、邮政编码、公开电话、监督电话、电子邮箱、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工作信息、等应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为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平台,实现以网站的运行促进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

四、政务服务情况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式,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实施方案将我局的行政审批职能及服务事项统一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审批综合协调窗口办理,安排了2名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的工作人员入驻办理业务。进一步规范了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由于2017年开始我局已取消行政许可权,由州气象局统一办理相关业务,2018年7月开始,经与政务管理局协商,我局工作人员不必到政务服务大厅上班,保留其办理窗口。

五、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全年已经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12条政务信息任务。

六、公众参与情况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县气象局及时了解社会各界对气象知识的需求,结合“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强化气象科普宣传工作。

2.更好发挥媒体作用。遇到大风、暴雨、低温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及时邀请县广电局等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引导舆论。

上一条:武定县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