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两会专题

十七届县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日期:2019年03月11日   作者:大会宣传组 贺明辉 武学成 朱学军 胡德云 邵成梅 唐丽萍   来源:    点击:[]

3月11日上午,十七届县人大三次会议在县宣传文化中心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茂学主持开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李玉林、李坚、窦小军、李茂学、阳庆富、杨春城、李正芝、鲁自福、李建平、鲁向兴、普泉、李军、张俊洪、熊芮、张德发、熊自禄、章文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何旭等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其他领导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落座。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80名,实到 169 名,符合法律规定。

上午8点,李茂学宣布大会开幕,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五大攻坚工程”“十大专项行动”,紧紧围绕“1133”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健康发展、文化繁荣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生态持续改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过年初11%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任务和11.5%的州政府工作目标,成功迈入彝州“第一梯队”,从跟跑方阵跨入领跑方阵和并跑方阵,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作为管总的要求,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紧紧围绕“1133”战略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摘穷帽工作,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打造“三张牌”,保持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武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着力建设“多彩罗婺·幸福武定”。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5%以上;招商引资额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报告提出,实现各项主要预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为民服务增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必须解放思想快发展,坚持发展为先、创新突破,走出切合武定实际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必须创先争优竞一流,向高标准看齐,铆足劲头往前赶;必须勇于担当务实干,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往无前攻难关,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报告提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全面小康为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役;二是以品质提升为引擎,突出打好“三张牌”;三是以稳中向好为主线,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四是以现代农业为主导,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五以转型升级为抓手,融入禄武产业新区;六是以统筹城乡为重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七是以彰显绿色为引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八是以共享发展为根本,顺应美好生活期待;九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发跨越发展活力;十是以和谐发展为主调,构建平安幸福武定。

报告指出,“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要坚持以忠诚为魂、担当为要、落实为本、法治为纲、廉洁为基,本着对党绝对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要学用结合聚合力;强化责任勇担当;高效落实争一流;依法履职促公正;廉洁勤政守规矩。

李坚在报告中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坚信,只要凝聚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激发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就能在奔跑中拥抱梦想、实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武定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武定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武定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十七届县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设立武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武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武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武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武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

开幕大会后,县委书记李玉林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在我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州委书记杨斌全国两会期间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李玉林要求,要紧紧围绕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一切为了脱贫,一切围绕脱贫,一切服务脱贫,一切服从脱贫,充分发挥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力军、表率和示范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县委副书记窦小军对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出席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特邀人员等列席会议。


上一条: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闭幕
下一条:农林水、政法界和教育、少数民族界协商讨论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