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信访局

武定县信访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县信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信访工作发展大局,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县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信访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李海涛为组长,副局长杨学能为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2019年,县信访局在干部职工会上传达学习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坚持依法公开、普遍公开、真实准确、及时效能和方便群众等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了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三)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流程。上传信息实行校对审核制,由信息负责人认真校对、审核把关,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领导审签后,根据网站建设栏目分类要求,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重要政策文件20个工作日内上传发布,确保发布信息格式规范、栏目准确、发布及时。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按照“便捷、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推进政务主动公开规范化。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调整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栏目设置。根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展现方式和网站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并参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对目录调整情况,新建了部门动态、政策解读、公开规定、公开指南、机构职能、年度报告等栏目,完成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与目录调整优化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发布流程,建立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并利用门户网站和“武定信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我局的相关工作动态,扩大受众面和知晓度,提升影响力。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咨询、投诉和监督等工作制度。向社会及时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强化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解读相关文件,创新解读形式,更多地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丰富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解读有关政策和网友关心的问题,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五)加强政策学习,严格规范管理。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二是定期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保证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确保报告形式和内容的新颖性,不断规范报告内容,包括公开机制介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数据、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诉情况和问题与对策等。三是加强培训学习。将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学习研究局政务公开工作,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对策,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并整改到位,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县信访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部门信息13,政务动态41条),在“武定信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47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县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信访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调研分析,定期分析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要点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三是进一步完善各类制度机制,切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网上信访功能,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拓展群众交流平台,增加互动性,做好政策法规解读,使政务信息公开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武定县信访局

                                                                 2019年11月30日

上一条:武定县信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中共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