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武定县司法局政策解读制度

日期:2018年06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武定县司法局政策解读制度

根据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要求,为切实将我局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

一、解读范围

以县委、县人民政府名义出台的涉及贯彻中央、省委及州委重要决策部署的文件,应及时通过网站等进行解读。

二、解读责任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原则,文件起草部门承担解读的首要责任,两个以上部门联合起草的,由牵头部门会商有关部门解读,确保内容准确、口径一致。

三、解读程序

需要进行政策解读的文件,起草或牵头起草的部门在上报请示文件时,要一并报送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一般于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解读责任部门应当将解读材料报经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提交相关新闻媒体发布。

四、解读形式

一般通过部门负责同志撰稿解读。鼓励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充分利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进行解读,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准确客观的解读政策、释疑解惑,回应公众关切,增进社会共识,扩大社会知晓度,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五、解读机制

建立健全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媒体参与、各方配合的解读工作机制,要将解读工作与相关环节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上一条:武定县司法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下一条:武定县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工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