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公安局

武定县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作者:指挥中心   来源:公安局    点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武定县公安局综合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wd.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公安局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武元路199号,电话:0878-8711459,传真:0878-8711459,邮编:651600)。

一、总体情况

武定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大公开力度及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武定县公安局在人民政府网站上共发布信息103条。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严格执行《武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紧紧围绕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重点加强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市场化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1133”发展战略、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跟进解读,主动引导预期。不断增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知晓、理解和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全年共发布转载政策解读2条,其中县级解读2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武定县公安局落实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专兼职人员,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全年12345政府热线回应群众诉求22件次。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制度,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民生举措、重点工作,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全年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7件,社情民意答复3件。

3.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35号)精神,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目,由县司法局牵头,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紧盯全面落实河 (湖)长制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围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治理黑臭水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重点流域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大力推广网上服务,通过在实体大厅增设网上办事大厅业务窗口,完善各部门审批系统与上级网上通用审批系统的业务对接和技术融合,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只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工作目标,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在政府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好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实施意见,围绕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众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全年共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0条。

4.细化财政相关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本级政府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2018年,向社会公众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6条。

(四)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强化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调整充实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成立由局党委副书记陈正恒任组长,指挥中心教导员李文宏任副组长,各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指挥中心,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任务分解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根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武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等。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及时归档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截至目前,武定县公安局暂未接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22

0


行政强制

5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由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目前我局仍存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全面的问题。

(二)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好公安机关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安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三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社会参与度。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公安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