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乡村振兴局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24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武定县乡村振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规范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一)保障措施推行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局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补充完善了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股进行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措施,多元化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是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根据《条例》第二十、二十一条要求,结合职责变化对主动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部署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修订工作。五是按照《条例》要求,主动规范做好门户网站各级栏目信息的更新发布,信息发布页面清晰、正文字体格式统一。至12月31日,政务平台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发布政务信息65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发布信息2条、“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发布信息1条、“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发布信息2条、“领导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0条、“政府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栏目发布信息2条、“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3条、“乡村振兴”栏目发布信息8条、“财政信息”栏目发布信息5条、“人大代表建议”栏目发布信息3条、“政协提案”栏目发布信息1条,“专项资金管理”栏目发布信息24条。

(二)依照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根据要求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流程、答复等工作规程以及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至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网络、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也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及时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领域信息公开文件的贯彻落实,全面公开“三公”经费的使用和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及时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决策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等。为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存在问题,我局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的责任分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引导,强化宣传培训,理顺工作机制,努力使政务公开体系更加完善。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登记制度,严格信息公开和发布程序,坚决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四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大公开力度和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五是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内容发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构建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分管领导履行平安建设述职报告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