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林草局

武定县林业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武定县林业局2018年政务信息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十三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为:http://www.ynwd.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定县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环城西路156号,电话0878-8712816,邮编:651600)。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公开政务信息合计264条。不但在武定县政府网站公开,而且还有部分在政务公开栏、报刊、书刊公开,其中《生态扶贫绿色脱贫绿了山川富了百姓》—武定县实施生态扶贫闯出致富新路被云南经济日报采用、《武定县林业局开展林业检疫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武定县发窝乡掀起2018年夏季造林热潮》《武定县插甸镇将建成首个核桃中幼林抚育管理示范基地》《武定县首家林业电子商务正式运营》等被州林业局采用、其余被武定信息和纪检监察信息采用。信息质量稳中有升,信息采用率也逐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所有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经保密审核和分管领导批准后,由办公室负责办理,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规范化操作。

为方便公众全面、及时了解信息,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明确信息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并指定专职人员进行管理。自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启动以来,我局以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主动发布各类公开信息,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重点领域信息、人大政协建议(提案)、通知公示、部门动态和其他信息等。截至12月底我局在武定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共137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对全县100项重点建设项目中涉及林业的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公开;二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涉及行政决定(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审批)的内容,相关股室均在下达行政决定7个工作日内将信息上传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是一项重大工程,目前我局还未开设网上政务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由政务服务大厅林业窗口统一受理。苗木经营许可证、采伐证等各项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承诺时限办结。并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的公开程序和公开时限。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及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8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林业的意见建设共5项,即77号、78号、80号、183号、190号;县九届二次会议政协委员提出的涉及林业的提案1项,即第54号。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后,及时在政府网站平台全文进行公开。

  1.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工作,解读好生态扶贫政策措施。2018年6月14日,我局印发了《武定县生态扶贫政策》,并同时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相关解读材料,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每季度对本部门重要政策解读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查缺补漏。

    二是全面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顺猷多次到各乡镇及村组,为群众讲解生态扶贫政策。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

    根据《武定县林业局网络舆情应对办法》,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进行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八、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九、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主要依托武定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2018年还未开设任何新媒体公开政务信息。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并修改完善《武定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定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武定县林业局网络舆情应对办法》《武定县林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县委、县政府要求比,同其他部门单位比,我们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是办公室负责,各专业科室对此项工作基本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缺乏系统的认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虽然对政务公开工作作了部署,但各股室具体执行起来缺乏充分的统筹协调。

    二是政策解读不到位。我局政策解读栏目没有及时更新,解读文件较少,缺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林业工作的政策解读。

    三是信息发布没有即时性,存在突击现象,总体工作滞后。

    四是缺乏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领导,注重学习教育,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加强协调配合,切实保证信息公布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强化各股室信息工作的责任意识,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加强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培训指导,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下一步,林业局将比照其他部门在政策解读方面的先进经验,逐步建立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逐级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解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更好地提供林业优质服务,确保广大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林业相关政策精神。

    三是严格按照每周不少于3条的信息,并在收集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发布。突出信息的即时性。

    四是积极探索创新新媒体,使政务公开信息更加灵活多样。开设网上政务大厅,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性、便民性。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武定县林业局

  1.                                                                       2019年1月2日

上一条: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