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管局

武定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现将贯彻落实工作要点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队,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股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截至12月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23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1.公开组织机构信息。公开了部门职能职责和局机关内设机构、11个基层监管所职责、联系电话和办公地点等信息,信息准确完整,全面展现了机构权力配置情况

2.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并公开。

3.公开权责清单。结合法律法规修订、行政权力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开部门权责清单1719项。

4.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一是加大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知识产权等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6期1060批次,餐饮具不合格核查处置信息2期、包装饮用水抽检不合格处置1期;发布食品加工小作坊登记信息16条,食品小摊贩备案信息170条;按季度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处罚案件信息78件;发布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48条,药品监督抽验信息1期15批次、医疗器械监督抽验信息1期、药品监管黑名单信息1期;发布知识产权信息7条。二是转发《云南省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政策解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做好秋冬季及国庆(中秋)期间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高度警惕的精神状态、慎终如始的工作状态、严阵以待的临战状态,加大冷链食品“进、运、储、销”管控,严防冷链食品国内流通和输入性风险,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夺取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双胜利”。

5.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一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保市场主体培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措施的公开,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让复工复产措施直接惠企利民,促进市场主的培育。截至12月31日,全县新发展市场主体2580户,注销850户,低减注销,净增1730户。二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县人民政府的安排,我局牵头,积极推进全县“一单、两库”建设,21个成员单位均完成了“一单、两库”建设,在省级平台录入执法人员258人,自建平台115人;省级平台录入监管对象15196户,自建平台1243户;制定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共127类237项,部门2020年“双随机”抽查计划共82项;制定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共37类76项,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共37类43项,实现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三是加强检查监管信息公开。全面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公开。2020年,全县15370户经营户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通过了年报;完成省州派发的2020年市场主体公示信息不定向抽查(企业),对2018、2019连续两年未年报企业定向抽查、2020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双随机抽查计划(三、四季度)等356户市场主体的抽查检查,按照职权进行了实地核查,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进行了公开。

6、公开决策和执行信息。一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配合县司法局,上报我局《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及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和监督方式等执法信息。二是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强制及其他权力1719项,向社会明确了我局权责事项名称推进、事项类别、法律依据等信息。三是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全年办理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复文2件。

(二)围绕民生回应关切

1.围绕食品药品、医药器械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布《武定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高温季节食品安全的预警公告》《武定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预防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武定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等公告5期,提示公众科学饮用食。

2.密切关注食品药品、医药器械安全的有关舆情,加强舆情监测、研判,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对县委网信办转办的网民对商家高价出售口罩的舆情进行及时处置、回应,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3.认真办理答复领导信箱、网民留言在线咨询等办件,全年12345政府热线办件9件、领导信箱网民留言2件,均已按时办结,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100%。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认真规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20]11号)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各股(室)、队、所责任,认真抓好落实。

2.编制《武定县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召开编制《武定县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会议,召集局办公室、法规股、药械化妆品监管股、食品监管股、综合协调股、信用监管股、知识产权股、消健股等七个股室,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标准指引,结合省、州市场监管局编制的《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围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按时编制完成《武定县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规范信息发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严把保密关,严把审核关,严把时限关,保障发布信息质量。

2.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我局所负责的栏目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公开。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2020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随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推进,总体来说公开范围更广,公开内容更规范,公开质量更高。但也存在部分股室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上报不及时导致发布不及时的问题。下一步,我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更好地服务于政府信息公开需求,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进一步的成效。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31日

上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