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管局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股室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要点分工任务落实情况

(一)围绕市场稳定预期,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一是针对新兴行业、热点行业做好政策解读。电子商务是近年兴起的新型消费行业,网络购物方式进入千家万户,在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使消费权益保护问题面临空前严峻形势,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政府网站栏目公开“电子商务违法行为的管辖规定”政策解读,为网店经营者和广大群众提供信息服务,指导和规范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经营、消费行为。二是积极稳妥推进行政许可划转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根据省、州、县关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的相关要求,认真梳理行政许可事项,严格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签订了《武定县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备忘录》,将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登记及食品(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等8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结”服务。三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监管,加强日常巡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推进餐饮服务分级量化、食品抽样监测、小作坊登记等工作,确保广大群众饮食安全。积极开展药品经营企业GSP跟踪检查、特殊药品、医疗器械“清网”、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等专项整治。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抽检结果信息、消费预警公告。四是加强舆情监测,做好舆情风险防控。完善舆情处置回应制度,明确了各相关股室在舆情监测处置中的公众职责,密切关注食品药品,医药器械安全的有关舆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抽样监测,认真抓好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实现安全风险早发现。建立了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主动解疑释惑,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化解矛盾,做好舆情风险防控。五是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全力维护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互联网+民生保障”,结合省州机构改革,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及物价、知识产权的“12315、12365、12331、12330、12358”五大投诉举报热线整合成“12315”,形成“一口”投诉(举报)、受理,使消费权益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更加便捷有效。

(二)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细化公开内容,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公开。一是及时更新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部门职能职责、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责、单位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等信息。二是加强执行情况公开,按季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和按时限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公开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抽检结果信息和食品药品、化妆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五是按照财政局安排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公开部门年度决算和年度预算,公开“三公”经费情况,确保公开透明。六是加强检查监督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19年在全县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共568户。同时,加强部门联系协调,牵头开展跨部门“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启动首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监管工作,并将以上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向社会进行公示。至2019年11月27日止,共发布部门动态144条;发布重点领域食药安全信息86条,部门决算、财政预算2条;发布部门信息公开27条;发布政策解读1 条,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1件。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服务提升质量。一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发布。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进一步完善健全相关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文字内容等审查,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三是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主动公开办事指南、年报及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监管信息,提高信息的公开实效。四是做好网站信息管理。对已更新的网站信息内容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上传信息不出现错字、漏字、语句不通情况,提高信息质量。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9年,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工作要点任务,高标准严要求的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实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由于机构改革职能转化,新增的知识产权、价格监管和食盐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二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三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务公开理论和知识技能学习,不断提高全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水平,严格按照开公程序和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各重点领域监管信息得到全面、有效公开。

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全面适时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非涉密的市场监管动态及时公开,对需要公开的事项区分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方法,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实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突出公开重点,抓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食品药品监管、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知识产权、价格监管和行政处罚等重点工作,把群众最关心,反映较强烈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三是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进行精准解读,让公众看得懂,用得上。

四是压实责任,把好信息质量关。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各股(室)、队、所的公开事项,严格审查公开内容。并进一步明确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股(室)、到环节、到人,出现问题层层追责,把好政治并、政策关、文字关,切实提高信息质量。

 

 

 

 

                                                 

上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各类市场主体年报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