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武定县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1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统计局    点击:[]

2019年,武定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要点分工任务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股室、业务人员,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细化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

我局结合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武定县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并及时在信息公开门户网上进行公开发布;明确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统计数据,认真做好统计分析研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要点工作。

二、明确职责推进重点工作政务公开

(一)信息公开及时,运作程序规范

结合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广泛监督。

(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

在信息公开专题上及时对“三公”经费决算、预算统计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等进行公开。

(三)按进度公开统计数据

按照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统计局按进度发布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公众传达政策、法规信息,切实提高公众的知晓率。

(四)多种形式开展统计宣传工作

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细化公开内容,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公开。一是及时更新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部门职能职责、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责、单位联系方式、办公地点等信息。二是按月、按季度及时公开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和统计公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至2019年11月30日止,共发布部门动态111条;发布统计信息72条,国民主要经济指标快报9条;发布统计分析30条。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服务提升质量

一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发布。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进一步完善健全相关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文字内容等审查,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三是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主动公开办事指南、年报、制度信息,提高信息的公开实效。四是做好网站信息管理。对已更新的网站信息内容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上传信息不出现错字、漏字、语句不通情况,提高信息质量。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务公开理论和知识技能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水平。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加强对相关人员的能力素质培训,不断提高对政务公开要求、程序等方面的学习,提高业务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严格按照公开程序和要求,加强保密审查,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各重点领域监管信息得到全面、有效公开。

三是压实责任,把好信息质量关。严格审查公开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股(室)、到环节、到人,出现问题层层追责,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切实提高信息质量。

四是加强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公开和宣传。要加大对《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及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等大型普查知识等方面公开和宣传。

上一条:武定县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