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武定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26日   作者:李文奇   来源:武定县审计局    点击:[]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由武定县审计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主要通过武定县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武定县审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78-8711334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7年度,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并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务中心的目标要求,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落实工作经费。积极主动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费问题,经费主要用于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等开支。为全体干部职工完善笔记本电脑配置,为所有股室配齐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工具,确保各项政务公开措施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股室、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工作思路上,实现“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在工作内容上,实现“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强化监督,落实任务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

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股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保证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水平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上肩。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

加强对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股室认真把关,股室负责人亲自编制,重要信息局党组审定后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高度重视各方意见,在局机关一楼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局机关2016年度财政预决算和2017年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6年度财政决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结果公告;专项审计资金审计结果公告)。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我局以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开网站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2、政务公开宣传栏。我局在办公楼一楼设置政务公开宣传栏,对机构设置、服务承诺等信息予以公示。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本年度未收到各类针对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考核督查力度,确保信息及时快速公开,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同时,进一步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等,为申请人依法、及时、全面、方便的提供所需信息。

武定县审计局

2017年12月11日

上一条:武定县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