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武定县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9月02日   作者:付志武   来源:武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点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编制的武定县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2019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其他应报告的等事项。《报告》涉及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武定县审计局办公室104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静云街2号,电话:0878-8711334(传真),邮编:651600)。

一、总体公开情况

根据省、州主管部门和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2018年武定县审计局积极完善制度和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由党组书记、局长全面统筹,安排一名副局长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的采集、发布和综合协调等日常管理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股室具体实施层层抓落实到位。利用远程会商等形式,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州主管部门举办的业务学习培训。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州、县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定等内容,促进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武定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定县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武定县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过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细化了流程措施,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了信息公开的一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主要涉及权责清单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政策执行情况和落实情况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发布新闻信息等内容,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州审计局网站等渠道公开相关信息。具体情况如下:一是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参加县政府举办的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召开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平台培训,通过学习网络公开信息相关操作,积极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相关信息,截至2018年12月22日,县审计局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共公开部门动态信息111篇(条)。二是认真实施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及时在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在“审计结果公告”栏目下,以单项公告、分类公告、综合公告,主动公开审计结果31项,涉及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及预算执行审计等审计结果。三是同步在楚雄州审计局网站和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武定县审计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四是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向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云南省审计厅网站、《楚雄审计》、《楚雄日报》、《云南经济日报》和《武定纪检监察信息》等媒体报送审计信息,2018年共向各级媒体、宣传平台报送理论文章、简报、信息202篇(条),被采用110篇(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重点领域相关信息(投资项目审计结果)31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无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无牵头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武定县审计局2018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武定县审计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为止,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8年度发生针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本年度未收到各类针对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十、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以来,县审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县政府、省、州审计机关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现有的政务公开的信息总量不多,群众对信息公开情况关注度不够;二是因审计工作特殊且单纯,政府信息比较单一,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强化。四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有待加强。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其次要创新工作思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要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适宜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审计机关信息。第三,强化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审计机关信息公开的知晓率。第四要强化督促检查工作,加强网站信息推送的日常保密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消除网络泄密隐患。第四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只要不违反审计保密工作纪律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武定县审计局

2018年12月22日

上一条:武定县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