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卫生健康局

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

日期:2019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率,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明确解读范围

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对本部门制定,牵头制定和代政府起草制定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解读,解读内容要准确、生动、易懂、易传播,多类型媒体协同联动扩大解读影响。

二、规范解读程序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股室负责解读。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各股室在起草涉及卫生计生工作的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二)解读方案经所在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局办公室。

(三)局办公室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呈送局领导审签。对需提请县委、县政府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需一并提请审议。

(四)解读方案经审定后,各股室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材料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卫生健康局站点发布。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发布前须经县委办、县政府办审查。

三、创新解读形式

政策解读可通过各股室负责人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

四、建立解读队伍

各股室要根据工作需要,在做好自行解读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建政策解读的专家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五、健全解读机制

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各股室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各股室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要根据要求,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上一条:武定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
下一条:武定县卫生健康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