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交通运输局

武定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武定县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在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立足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和优势,在机制和制度建设、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公开的监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方便群众办事,创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按照县政府办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健康发展

一是调整充实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调整充实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饶正琨为组长,副局长李文生、李建春、胡文明、普俊萍为副组长,各股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局属各单位也相应调整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任务分解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政务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出台了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所有信息资料都在局网站予以公开并提供依申请公开表下载,对推行政务公开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形式和要求做了进一步明确。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由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统一领导,局领导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中注意发挥局机关指导监督作用,定期召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检查督促工作,把经常性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落实责任制,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对推行办事公开工作不力或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拓宽渠道,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是巩固、规范和提高,同时在重点环节上加以深化、创新和突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在形式上做调整,不断拓宽公开的渠道。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务公开对外和对内的内容,作了明确的划分,力求突出重点和务求实效。对内按月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办公用品采购情况、电话费、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和车辆用油和维修费等各种费用,对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重大事项,如人事任免、考核、晋级、调资、评定职称以及对群众信访的热点问题等内容全部进行公开。通过一系列的对内公开,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较好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对外公开要求各科室公开工作人员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同时突出热点问题,做到定期公开工程招投标、设备维护、物资采购情况,通报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燃油补贴发放情况、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对于所有公开内容,我们强调必须归档立卷,使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二是在内容上抓重点,切实增强公开的实效。根据上级相关部门关于网上办事公开的规定,研究制定了《武定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网上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公开的范围、内容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了县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现网站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机构设置、基本建设、办事指南、法律法规等栏目。2017年,通过该网站把政务公开的任务要求、政策规定、措施办法以及服务承诺等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同时利用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截至12月26日我局共公开政务信息58条,其中:公众监督13条、工作动态34条、最新信息5条、通知公告6条、依申请公开0条,圆满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

三、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由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目前我局仍存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全面的问题,仍需继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好交通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强交通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三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四是进一步传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社会参与度。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武定县交通运输局

2017年12月20日

上一条:武定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