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自然资源局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一、本年度政务信息总体公开情况

2020年,自然资源局党组以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为宗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突出抓好征地信息、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等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长足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州自然资源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成立了由县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全县自然资源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二)认真谋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

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2020年武定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下发各股室执行。《方案》结合自然资源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了责任,明确了工作任务。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制度、舆论宣传造势、重点领域公开、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件水平等方面得到有效落实。明确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认真的安排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紧抓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工作

1.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根据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要求,对武定县自然资源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2次重新梳理工作,目前,梳理工作已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核。认真落实政策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发表政策解读共计2篇。

2.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我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按照规定做好自然资源局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我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集中公开;严格执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意见》(楚政发〔2013〕17号),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国有土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的,进入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出让公告及成交结果公示同时在中自然地市场网、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网、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告);认真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土地供应计划、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合同履约、土地征收方案公告,征地安置补偿方案公告,建设用地批复,一书四方案,征地告知等信息。截至2020年12月,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拍卖公告、遗失公告、规划审查公告、征地公告、部门动态等共计158条。其中:征地信息13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36条、不动产登记信息39条、人大建议4条、政协提案4条,部门信息12条、其它部门动态信息50条。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自然资源政务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信息。

3.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整合,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积极配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做好12345政府热线平台工作,认真答复(办结)涉及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政府热线事项6件,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0

11

1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对信息公开与否不够敏感,不能及时提供最新的政务信息供网站发布,对上级部门文件的要求理解不够,影响了工作的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充实了1名年轻干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加强和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二)政务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比较滞后,部分工作实际上开展了,但没有形成制度规定,随意性较大。我局将结合机构改革,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股室的性质、职责和权限,克服执行中权责不清、相互扯皮的现象。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要加强。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及时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改进公开项目内容不够全面不及时,不细致,信息质量不高和实用性不强的问题,贯彻力度得到加强。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武定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