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自然资源局

武定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22日   作者:   来源:武定国土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武定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定县国土资源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罗婺路4号,电话0878-6034909,邮编:651600)。

一、概述

2017年,武定县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打造“阳光国土”为工作目标,全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努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进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2017年,我局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细化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2017年,武定县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重新设计了机关内部使用的行政公文审批单,使每一件公文在形成过程中即明确其公开属性,形成了从文件信息审签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细化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流程,并针对依申请公开的不同情况启用了专用答复文书。相关机制和流程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为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2017年,武定县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和责任考核办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了责任、任务、措施的有效落实,确保了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保证了国土资源信息公开的依法性、合法性和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利用网络渠道,向社会公开国土资源信息。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国土资源系统网站上主动公开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规划计划、办事指南、审批结果等各类政府信息,做到了国有建设用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招投标、土地开发治理项目招投标、审批结果在网站全面公开。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2条。在武定县国土资源系统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6条。

(二)利用简报新闻媒体,宣传国土资源新政新规。一是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 “8·29”测绘法宣传日,借助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法治宣传日开展国土资源宣传活动。二是利用滚动标语、宣传栏、报刊杂志、武定县电视台等媒介做好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三)按照相关规定,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我局严格按照《武定县财政局关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收入、支出、三公经费”信息在武定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提高政府信息的公信力、透明度,减少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所有信息发布都是免费的,关于公众申请信息的答复我局目前也无收费要求,因此不存在任何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0件。2017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或投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武定县国土资源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提高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作以下改进: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发布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信息,建立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进一步推动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

进一步开阔视野,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打造真正的“阳光”国土。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2017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